「環保」應該不只是口號

三信商業銀行辦事員 楊鴻基

  人類因為貪婪,對物質的無止境需求,憑著自己的感覺,對自然環境做許多的開發,而且還自認為是進步與創新,卻忽略了對上天所創造的萬物應有的尊重,也忘了應該彼此共存於天地之間,人類過著越來越舒適的生活,漸漸地狂妄到以為 “人類至上”的程度,不懂自然,不相信因果。

  「環保、愛地球」似乎是一個人人朗朗上口的口號,這句話大家常掛在嘴邊,可是,要為了愛地球,而放棄自己的舒適、便利,又有幾個人能夠做到呢?出門做汽車、天氣熱開冷氣、為了方便搭電梯、省麻煩而不做垃圾分類 ……。生活習慣豈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呢?

  在我們使用著地球上豐富的資源時,是否懷著感恩惜福的心。大地就像母親,默默地供應我們的需求,也默默地忍受著我們的破壞。為了要供應畜牧業的牲畜,要用大量的穀物餵養,而為了要種植大量穀物,要砍伐大量的樹林來種植,所以,少吃肉類,也是一種環保。從自己開始做起,進而影響別人,知福惜福,為自己積聚資糧,成為一個有福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