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育工作,大家一起來

台灣電力工會第39分會常務理事 黃信憲

  大自然的力量,人本來就不能輕忽待之。最近幾年,每逢豪雨、颱風來襲,土石流就開始是山地部落揮之不去的夢魘。但如果要等到事件發生後才來追究原因,實在為時已晚。這也反應出許多高山、森林開發的政策需要嚴謹評估與檢討,舉凡造林政策、森林遊樂區遊客數目控管、特定地區民宿開發數量…,當然還有最近熱門話題 — 高山纜車、蘇花高開發,台灣地殼本來就不穩定,為什麼以利益為取向的開發還要一直逼迫我們的山林呢?

  平時我們走入大自然時,相信你也感受到天地間那種「海闊縱魚躍,天空任鳥飛」的包容與自在,大自然是多麼有氣度地接納每一種生命,每一個個體,讓他們能夠充分地展現出萬物的尊嚴與美麗,也因此,當我們在推動環境保育教育工作的同時,是否也應該要虛心地向大地請益學習。

  在參加生態旅遊或者自然觀察活動時,透過解說員的導引下,讓我們踏入自然的知性世界,體驗生態觀察的樂趣。但解說可不只是受過訓練的人才能做得到,跟自然相處久了,自有一番對自然的領略與生命的體驗。然而,當你與夥伴分享這份喜悅時,是否傳遞了正確的環境生態觀念,並引領體驗大自然的包容與自在。誇大不實的自然體驗只會誤導民眾,更容易導致偏差的生態觀念,這是你我應該引以為戒的,更重要的是能「以身作則」。我們應該心存感恩,懷抱著一顆明亮的心,也才能領略到那份自在、平和。

  環境生態遭受破壞,再回頭建造時已是亡羊補牢,更無法達到立竿見影。日後,我們更需要朝落實生態教育的方向去著手,然而此一工作亦是你我不能錯過的,也唯有透過所有關懷的人,共同從我們周遭去推動,如此,生態保育工作才能更加地紮實在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