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環境教育來護衛地球

新竹縣和興國小教導主任 黃文定

  目前地球環境,因為人類的破壞,造成氣候暖化嚴重,透過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到全球天災不斷,我們生活週遭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環境教育是我們這幾年的主軸,就大環境而言,就是綠化美化,除了幾棵黑板樹跟校門口的大樹之外,這兩、三年來,我大概親手種了七、八百棵小樹。

  因為我們的土質非常硬,需要親手挖土,然後一棵一棵種,也帶著學生一起植樹,讓他們親身體驗種樹的感覺,也許在他們畢業之前,未必能看到這些樹茁壯挺立,但是未來回母校時,他們可以驕傲的說:「這棵是我種的。」這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美德。因為土地面積不夠大,目前所種的樹已達到極至,我們已經達到綠化校園的目標。

  我們學校在生活環保上,也非常落實。例如教室前面的洗手台,上面都放置一個水桶,洗手的時候,水就會流進桶內,然後用這些水去澆花,一方面可以節省水資源,一方面也可以灌溉花木,一舉兩得!此外,也力行不在教室內,一定要關燈,下班後,我們也會要求老師電源關掉,插頭拔掉,因此在水費及電費上,比同類型學校少了許多,這也是節水省電的好方法。

  我們自己也做有機堆肥,就是利用挑菜剩下的殘渣,就拿來做堆肥,那些有機堆肥用來做為學校花草樹木的肥料;也在校門口開了一個有機的菜園,示範性很小的一塊,讓孩子去接觸、瞭解有機無毒的耕種方式,讓他們從小就札下這樣無害農作品的觀念,所種植的有機蔬菜當做營養午餐的食材,讓孩子們吃得更健康。

  由於環境的改變,讓我們不得不思考我們存在的意義,因此我們學校在校長的帶領下,開始推行「零廚餘」的理念,幾年下來,在同仁的努力下,午餐已經可以做到沒有剩餘。甚至我們去參加校外的活動,都是學校用便當盒裝午餐去給學生食用,在量的部分,他們衡量他們當天的狀況,如果學生覺淂很飽了,可以兩個人共用一個便當,就可以降低資源的浪費,回來再將便當盒洗淨重複使用,又可減少使用免洗餐盒,減少許多垃圾量。

  地球是我們的家,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們從學校開始落實環境維護教育,從學生的生活當中養成ㄧ個好習慣,希望他們也可以將這樣的習慣帶回家庭,進而可以帶動社會,也為護衛地球盡一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