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之我見

台灣恩瑪斯科技有限公司 新產品行銷部經理 焦建埔

  還記得家中幼兒就讀幼稚園中班時,讀經協會在社區活動中心正好有在招生學齡前的兒童,推廣親子共讀教育。所教授的課程包含論語、唐詩、老子、三字經,這些中國文化傳統的經典詩詞,在台灣目前現代科技環境的教育當中,已不算是所謂的重點教育課程了。

  回想這三年來利用每周六的時間,陪伴孩子上讀經班,從剛開始深澀發音不全的腔調,到一字一句字正腔圓的朗朗上口。每天只需要花費三十分鐘的時間複習讀經,就能不知不覺潛移默化將整篇詩詞背誦,另外小孩子也學習如何「尊重」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人格品性養成和待人接物的禮貌,讓為人父母的我們體悟到孩子的行為好壞,家庭教育是一切的根本。

  反觀現在社會環境變化太大,父母親都因為工作忙碌;一般學生下課後的休閒活動都是沉迷網路線上遊戲,人與人溝通的管道都幾乎透過科技產品「電腦」,因此人際關係變的很冷漠也沒有人性化,漸漸的忘卻了最基本的應對進退禮儀,也不知道如何說出「請」、「謝謝」、「對不起」。還記得小時候生長在軍中眷村的環境下,當鄰居叔叔、伯伯、阿姨、來到家中作客或者在狹窄的巷弄遇到時,爸媽一定要我問候「叔叔好」、「伯伯好」、「阿姨好」,如果不聽從爸媽的話去做,肯定會被爸媽當場嚴厲斥責,特別是已為人父的我更能體會到「言教」與「身教」的重要性,尤其對下一代的子女言行舉止有直接影響,假若父母本身沒有建立好的榜樣,要如何教養未來國家的優秀人才呢?

  再者國家在施行政策時,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的憲法,因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以保障人民的言論、生存、工作、宗教信仰等權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行政機關不可以無限上綱的擴權,侵犯人民的權利。不尊重一般老百姓的感受,猶如權高位重者不能體察民意,不知民間疾苦而使人民基本生活遭受迫害。國家的執法者在執行法令時,謹守無罪推定原則辦案切勿濫權違法,以同理心的角度看事情然後客觀的分析,將一般無權勢的市井小民爭取最大的福利。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父母親所肩負教育子女的責任非常重要,從孩子出生到長大成人,它必須時時刻刻與學校教育互相配合、緊密的結合聯繫。青年學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國家的政府機關、學校、民間企業、社福團體,必須互相尊重,社會環境也會隨著國家施政措施的不當而發生動盪不安,因此家庭、學校、社會、國家都有責任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權,以愛為出發點愛我們周遭所有的人,把善心正念的能量散播出來必將帶動整個國家祥和安康,人與人的關係都被愛的能量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