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們需要愛之語

教育團體助理 晴天娃娃

  自大學到研究所所讀的科系,是有關教育相關類科,對於「教育」不敢說了解多深,但從一堆知識中,我明白一件事,「語言」的力量影響人很大。在一堆相關教育的書籍,常提到要對孩子多讚美,我是個基督徒,聖經也教導我們要常看到他人的好,時常給予正向的回饋;當然每個人也會有出錯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聖經更是告訴我們要用說誠實話,所以我們應該要坦誠的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意見,但是該如何使用「正向」的語言與他人溝通,是需要花一生的時間學習,即使是大學的教授也不例外。

  記得自己曾在就讀的大學,擔任一個計畫的助理,負責這個活動的教授有多位,其中一位教授是個很注意細節的老師,如事前活動的宣傳該怎麼進行才能有效的達到效果、海報掛在講台上的比例、或是撰寫活動報告的內容等,都是這位老師注意的事項之一,但無形中也加重工作人員的壓力。有一次辦活動,因為活動訂的日期是非假日,所以當天來的人數不多 ( 因為有的學生有課要上 ) ,參與的學員也多是校外人士,當天活動邀請校長致詞,校長只是玩笑話的說:「怎麼在校的學生參與不多?」,那天活動中午休息時間,這位細心的老師就問一個工作人員說:「我們活動的報名狀況在哪?」那個工作人員正趕緊開網路要給老師看報名狀況時,老師又說:「報名狀況不是應該在事前就要準備給我了嗎?為什麼現在連個名單都無法給我?」當場這個工作人員臉就垮了,但仍耐著性子將報名狀況向老師解釋,老師了解整個狀況後,也沒說什麼,陪著當天演講人員吃飯、聊天。

  又有一次在活動當天,工作人員因為要出去訂便當、拿便當、錄影、拍照等等,所以他們選擇坐在後排出進出比較不影響講師的演講,但因為那次參與的人數少,而且參與活動的同學幾乎都坐在後排,前面的座位便有許多空缺,這個細心的老師希望大家往前坐,這樣照相起來比較好看 ( 感覺不是稀稀落落的人 ) ,便要求工作人員往前坐,可是老師一心急,便口氣不好對他們說:「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活動需要這麼多的工作人員?」中場休息時,這個老師走到坐在第一排的我說:「這個活動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人幫忙呢?他們都給我坐在最後一排,難道不可以坐前面一點嗎?是有這麼多事需要忙的嗎?」因為跟老師熟識的關係,所以聽到這些話,我知道老師要表達的意思是:「前面位子很多又很空,這樣稀稀落落的坐法,好像不太尊重講員 ( 感覺講員的演講不吸引人 ) ,十幾個工作人員若分散坐到前面一點,參與的人員感覺會多一些,我們要做成果報告,照片也不會太難看 ( 因為現在經費審核嚴格,若參與人數不多,下次的活動經費學校就不會通過 ) 。」當下向老師解釋他們為什麼坐後排的原因,也柔性的請工作人員移位到前面去,老師才沒說什麼。

  在學校幾年中,我也慢慢認識這位老師的個性,我知道這個老師在指正一些事情時,是就事論事,不是惡意攻擊對方,但有時候過於心急,說話的態度或是用字遣詞卻傷害了周圍的人。或許這個老師認為我們是半個大人了,一些做事的細節應該要注意與小心,但老師卻忘記我們也需要他的讚美;老師的確要誠實的建議我們改進的地方,但他卻忘記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在一連串不愉快的事件,雖然當下自己的心裡被這位老師刺傷,但我不怪他,因為人不是完美,我們每個人都有要學習的課題,我想這個老師要學習的就是用正向語言與人互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