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 共創天堂

國立旗美高中校長 陳慶斌

  40 年前,當還是位小頑童時,整體社會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但從未聽過「地球生病」、「地球發燒」、「地球即將毀滅」等駭人聽聞的說詞,天天悠遊於蔚藍天空、白雲朵朵、蟬鳴鳥叫、甚至隱約散發出花草香的鄉間中,中午時分為避酷暑,躺在木麻黃樹下聽風聲、釣小蟲餵雛鳥,下午到處垂釣,釣魚、釣青蛙、抓蝦、捉泥鰍、捉鱔魚,甚至看了令人頭皮發毛的小龍也常會主動出來湊熱鬧,那時自己的感覺是簡直像活在人間樂園中,印象中,那時生態中唯一的汙染源應就是造紙廠所排放出的烏黑廢水。

  40 年後的今天,各地水溝更黑、夠臭、也更毒,除福壽螺外,幾乎看不到任何生物,全球天候異常,颶風、水災、火災、旱災、震災等天災一次比一次嚴重,讓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生命面臨空前的威脅,有心人士也透過如「 2012 」、「明日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等 電影提醒我們注重環保,愛護地球,避免大自然的反撲,因為我們只有地球這麼一個賴以維生的星球。否則 , 假如有一天真的發生,我們該何去何從?

  活在地球上的我們,常將垂手可得的大自然資源,如陽光、水、空氣、土地等視為理所當然勢必存在且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殊不知,由於工業的發展、化工原料的充斥、有毒藥物的不當使用,加上濫墾濫伐,這些大自然資源,有可能因為大自然被破壞而出現被污染或不足甚至消失無蹤,屆時,人類可能為了爭取維繫生命所必需的陽光、水、空氣而大動干戈,甚至不惜透過戰爭消滅競爭者,那將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世界?人類還有可能安然生存嗎?

  台灣在 88 水災後,居住南台灣的人們終於較清楚的看到生病的地球,也親自體驗到所謂「大自然的反撲」,土石流處處可見,砂石淤積滿河道,山崩路毀橋斷,屋倒田毀人亡,漂流木、砂石、爛泥巴塞滿各地道路與住家,連較高的山區也無法倖免,面對這些災情,人類本身該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把地球破壞殆盡的禍首正是我們人類。

  日後,積極推動環保教育與節能減碳措施,建立全體人類「保護地球」之共識,讓地球有機會休養生息,這才是保證全體人類生生不息的最佳不二法門,因此,我們不能再等閒視之,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有機會,都應積極為保護地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