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需人權

佶鼎集團業務部 經理 沈振華
  每個人出生就不平等.有的人一出生就遇到富爸爸;有的人一出生就遇到窮老爸;有的人一出生就少隻腳.無論如何,人一出生就是要為生存.或許有的人活著很苦,例如三餐不濟 行動不便等.但是弱勢的人與任何人都息息相關.漠視他人生存權,未來也會影響自己的生存權.例如媒體曾報導路人因車禍倒臥路邊無人問.為什麼?原因就是怕好心沒好報,怕家屬誤以為是他撞的.但是誰又能保證我們不需別人的幫助.當自己生命受威脅時就會希望有人援助. 因為是「人」都想好好活著.就如近來大陸青海省地震死傷無數.倒臥在瓦礫下的人都深盼有人能救他們.如果多數人漠視此他們生存權,將來我們遇到類似情況,是否會有人來救我們?所以人權的根本在於人人的善心.多數人沒有善心,這個地球、這個環境就會有危機.

不是高論 是真切的事實

  很多人都認為人權是高論.但是好好想一想,誰會要喪失權利?勞工街頭抗議為何?因為老闆跑了,領不到錢,政府又不出面解決,所以走上街頭訴求自己的權利。最近曹董因為背信罪又被檢察官再上訴,背信罪依法二審無罪就不得再上訴,但是檢察官又繼續上訴,於是曹董上了媒體訴求自己的遭遇,這是個案嗎?其實很多都不是個案,都是通案,那又何會一再重演?因為人權教育薄弱,人不懂也不明,反正自掃門前雪,但是等到石頭砸到自己時才知痛苦,就怕為時已晚。

小螺絲大智慧

  前些日子遇到一位民代.這位民代接到一位婦人投訴.婦人哭訴其夫被收押又得癌症,無法保外就醫.這位民代心想我那有那力量去幫此忙,但又想到自己曾被檢察官濫權起訴的痛苦,於是鼓起勇氣奔走法務部遊說,總算婦人丈夫得以保外就醫.但不到一個月就往生了.民代含住眼淚訴說人權的重要.我也告訴民代,希望他能將其一生的行政經驗與故事化作文字,寄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分會,成為全世界可以參閱的故事與經驗.我曾跟隨我 師父到過五大洲.就曾目睹一位總統敲完和平鐘許下對自己的承諾.最後他也化解了兩國戰爭,免於死傷無數.人就是人,不是神,一定有盲點.所以需要更多的幫助來彌補自身盲點.一個故事 一個舉動都可能影響一個人甚至一群人.所以我鼓勵人人站出來告訴大家,人權對自己真的很要.

四大主題關切地球未來

  2010年四月一日聯合國/NGO世界人權高峰會在台北舉辦.來了69個國家.數百位來賓.共同討論尊重 法律 稅務 環境.這四大議題天天在全球上演.冰島火山爆發, 噴出的火山灰迫使英國和丹麥宣布暫時關閉領空,北歐一些國家的航空交通也受到嚴重影響。英國空中交通管制部門(Nats)在接獲英國氣象局警告,指冰島火山爆發的煙塵已飄移到英國領空,可能導致飛機引擎故障後,決定關閉全國主要機場。Nats一名發言人宣稱,冰島火山灰雲將在十五日晚間飄過歐洲。丹麥也宣布其各地區領空分階段關閉。挪威、瑞典北部和芬蘭北部的空中交通也告癱瘓,幾乎所有航班都已取消。請問大家我們都認為愛護地球是老生常談或是高論,但是一人不重視,也會影響他人不重視,進而所有人的心都不重視,就會到致天災人禍。

  近來2100TVBS邀集專家學者針對檢察官濫權起訴討論進一小時.其中以91年監察院對侯寬仁檢察官的違法做出討論.當年監院針對侯檢座提出八大缺失,其中最令人詬病的事如下:

(一)、 違反偵查不公開 利用輿論定罪

  85年12月19日,案發當日在侯檢察官搜索短短數小時後,中視晚間新聞,不但播報媒體陪同搜索之畫面,並立即宣稱太極門涉嫌宗教詐財,嚴重違反偵查不公開。而播報的當下,掌門人尚在接受偵訊,顯見檢調早已預設立場!隔日媒體即刊載「太極門涉詐財三十一億」之不實消息,然侯檢察官於起訴書中所誣指之兩帳戶,搜索當日金額只有61萬餘元。侯檢察官於偵查期間,不斷洩漏未經調查之不實、不法證據及偵查內容予媒體,造成偵查期間近四個月內,四百多篇連載式聳動不實的媒體報導,及12家電視台70次以上的播報,導致輿論定罪,未審先判。

(二)、 違法凍結資產 不留分文 違反比例原則

  侯檢察官於發動偵查僅4天,未查明掌門人夫婦之財產取得是否與其誣指之犯罪行為有關,即於85年12月23日起陸續凍結掌門人夫婦全部資產包括動產、不動產,連幾千元的銀行帳戶存款都不放過,基本之生活費、子女教育費均未留分文,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嚴重剝奪掌門人夫婦及家人之生存權。

(三)、 構陷養小鬼 違反科學辦案精神及證據法則

  侯檢察官違反科學證據法則,以「養小鬼」起訴被告,甚至於5月5日接受TVBS電視台「新聞百分百」節目的訪問,當主持人李四端詢問:「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呢!他自己聽到你這樣起訴他,他自己,他的反應是什麼?」侯檢察官回答:「他當然是否認,但是我從他的眼神裏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駭人聽聞、荒誕不經,並與其調查所得證據扞格矛盾,嚴重戕害司法威信。

(四)、 僭越職權 嚴重侵害人民集會結社自由

  起訴後,86年4月18侯檢察官將全案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其竟無視無罪推定原則,自行宣稱太極門是邪惡宗教團體,且僭越行政機關職權,逕自於86年4月25日違法發函內政部,要求解散太極門。同年5月21日又以相同的內容,再度發函全省八個縣巿政府,「命令」解散太極門。甚至在內政部於同年5月26日回函表示該部無法援引人民團體法相關規定予以解散或為任何處置後,竟又於同年6月18日再次違法發函給台北巿、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直接要求對太極門斷水斷電,貫徹執行他的「解散命令」。經86年6月起至同年10月止之行政救濟,各縣巿政府終於陸續撤銷全部違法之解散命令。

  這會是個案嗎?當然不是.今年四月八日立院數十位立委就以太極門冤案質詢法務部長,明白告訴曾部長這是檢察官易犯的毛病.重點是不可以官官相護. 侯檢座至今也未受處分.試想大家都自掃門前雪, 哪天石頭砸到自己時,自己該怎麼辦呢?

  人最重視生命與財產.依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最近公布一項驚人的統計數據,至 98 年 10 月底止全台有總金額高達 4,400 億元、近 420 萬宗的欠稅欠費行政執行案件,若以內政部 98 年 10 月份戶籍登記資料顯示,現有台灣人口戶數 7,785,035 戶,以一戶一件計算,則全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家庭欠稅欠費且已遭移送強制執行。數字會說話,這麼多的欠稅人口,難道是台灣人民習慣逃漏稅?還是稅捐機關的稽徵品質低落,稅單的錯誤率太高?若是稅捐機關的問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又根據稅捐機關的移送進行催討,恐怕會引發更多的問題,耗費更多的行政資源、司法資源及社會成本,政府不得不正視 .

  所以人需要被尊重.人與人要相互尊重.國家也要尊重百姓.百姓也要尊重國家.不把人當人看,久了就會官逼民反,失去人心,失去政權.人也要尊重環境.不重視環境,就會被大自然修理.最近的正負兩度C,不就是人們該引以為戒的嗎?依法行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人民有法可循,不再濫權起訴,不再官官相護,依法為規,合理規範,上行下效,萬民同享,各國良性互動,相互尊重 相互學習.正視地球的環境問題,不自私不駝鳥,為我們全人類未來而努力.期望青山真能常在 子子孫孫真的能永享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