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

前日立公司資訊協理 許昭鈴

  尊重彷彿是一種美德,但若想在眼前的實際生活裡,尋找一個具體的例證卻不容易,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發現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懂得什麼叫做尊重,舉幾個最近發生的例子:世界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我們看到的景象是人們大排長龍,等二、三個小時能參觀到算是幸運的,於是發生有人插隊,漸漸的你推我擠進而爆發口角,最後大演全武行,別說發揮謙讓的美德,更遑論尊重排隊進場的規則了,會發生這樣的事主辦單位也要負部分的責任,如果尊重觀眾的權益,就應該要妥善規劃良好的動線,讓大家能在心平氣和、秩序井然的氣氛下參觀,所以除了人與人的互相尊重,主辦單位也要考慮到尊重觀眾的權益。

  每年四、五月是金門的霧季,有時濃霧數日不散、基於安全的理由,飛機不能起降,關閉機場成了唯一的途徑,這雖然是一般的常識,可是我們卻看到旅客大鬧機場,辱罵執勤人員的畫面,何以致之?是因為這些人不知道「尊重」飛航的規定。

  幾天前,騎車經過中港路,一輛台中客運巴士,為了載客而急速右轉,十幾部機車突然被攔腰擋下,造成騎士們進退不得,又吃了一屁股的廢氣,一片罵聲連連,心想:如果客運公司尊重自然環境,就會定期檢查車況,不會排放廢氣;如過尊重用路人權益,就會嚴格要求司機,不會成為路霸。

  對這些不懂得尊重之道的人該怎麼辦呢?我想起一個國外的故事:一個母親帶著孩子到百貨公司,經過玩具部,看見一匹木馬,孩子一躍而上,前搖後擺,志得意滿,再也不肯下來。那木馬不是出售品,是商品的陳設,店員叫孩子下來,孩子不聽,母親哄著說要帶他吃冰淇淋,依然不聽;吃麥當勞,也無動於衷,當時演成僵局,頓時膠著狀態,最後一位聰明的店員建議說:「我們何妨把百貨商店特聘的兒童心理專家請來解圍?」大家一致贊同,於是有著教授面孔的專家出面問明原委後,輕輕走到孩子身邊,附耳低聲說了一些話,那孩子像觸電一般,滾鞍落馬,拉著母親的衣衫,倉皇離去。事後有人問那專家到底對還子說了什麼話?那專家說,我說的是:「你若不下馬,我就打碎你的腦殼 !」。

  這個故事雖然有不符時代潮流之嫌,但仍然希望大家不要在威嚇、處罰之下才懂得彼此互相尊重,在要求自己方便的同時,也要考慮到是否尊重別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