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重人權平民消費

交通大學 技術人員 張秋景
  物以稀為貴,人以知而不知為樂,上天既然賦與人生存的權益,有限的生命要活得光彩或平淡,都是每一個人的選擇,因此人人都是沒有副本,最尊貴的也是獨特的唯一。筆者管理貴重儀器NMR多年,深刻體會到所謂貴重是儀器屬於精密型態,因為醫院與研究機構的貴重儀器,一般檢體送樣或健康高級檢查動輒上千或萬計算,一般民眾是不認識不熟悉它的存在功能,而當它高不可攀,其實人權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生命的平等是人們要怎麼消費它呢?

  大型貴重儀器佔用的空間與環境空調考究,每年光要花費在維護保養儀器的費用更驚人,所以一般的研究單位或公司企業,不會投資龐大經費物力與人力自行買一台,因為不經濟所以會用資源共享方式,願意花小錢輕鬆取得結果報告,即可享受到家有一寶的服務品質。

  人與物種皆需要體力與精神才能工作,如同空氣摸不著也看不見,但它卻真實存在著,人的奧妙在於呼吸之間的延續而擁有寶貴的生命,與生俱來的生存權不用選擇,環境中貴而不重的空氣就是每個生命都需要有它。

  人人皆知若國人身心健康,代表國家的富強發展,醫院的健康檢查把關著生命的呼吸順暢的品質,優良與否在進一步做侵入性(如開刀)或非侵入性(如MRI照影)的檢查,在在維護著人的健康需求而被發展著,輔助做為生命延續的基本工作,每一部貴重儀器能正常運轉,不過是正常運轉發揮該有的功能而已,就如同每一個生命角色或工作上的崗位,也只是各司其職,各守本份罷了,這也是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深深體會到的人權,自由呼吸享受自在的人生,每一個人負責做好自己而已。

  讓我分享生活中的笑話一則:

各司其職,各守本份的故事

姑:對剛上小一的姪子,問他上什麼班?
姪:梅班(音同沒班)。
姑:怎麼可能沒班,每個年級都嘛有班,唸的是什麼班級?
姪:每個年級也都嘛一樣梅班,就只有一班梅班。
姑: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的班級,喔!梅蘭竹菊的梅班啊!那你有當什麼長?
姪:白板長(音近白班長)。
姑:覺得姪兒在呼愣我!就接著問,是問你有當幫忙做事的服務長,還是清潔環境衛生的,或是風紀管秩序等等的長啊!
姪:我就長得高,老師要我當白板長(音近白班長)啊!
哥:哥哥聽了,解釋說是老師上課後要擦白板的長啦!
姑:我好奇,那你學校還有什麼長?
姪:我的同學垃圾長沒來,我就會去幫他倒垃圾。
姑:什麼!連倒垃圾也有長啊!
姪:倒垃圾也有規矩喔!走在走廊上是不能跑跳的,垃圾會跑出來,要離開走廊才能用快走的,還是不能用跑的喔!每個同學都嘛有要負責的事情。
姑:每個人都有負責的職掌ㄡ!你的老師真的好有智慧哦!

  能用金錢換取時間,是一種幸福,滿街的計程車,電話一叩三五分鐘就到眼前,筆者常為了趕時間,前兩天一上計程車又累又睏,但還是禮貌性的跟運將打聲招呼,結果司機從一早出門的辛勞與假日的疲憊,到付不出女兒的學費,健康情況的不如前,全都怪在政府爛,還說總統貪有錢企業家的錢,跟我小百姓沒關係,都還要扣一堆稅,日子難過阿!我打起精神陪著聊說,運將大哥開車時間有彈性,每天逛街當郊遊遠足,累了想休息就下車動一動,車子擦一擦就像換一件衣服一樣,欣賞路上風景處處都好新鮮,比較不會累,討生活不容易,環境變化大,氣候不穩定老人小孩沒工作也會有壓力,要往好處想身心才會輕鬆,司機回說是阿﹗應該這樣做才是。錢難賺、賺錢難、難賺錢,當老闆的經營困難,上班族也一樣,肚子餓了花一百元買東西吃,就繳了5%的稅金,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再繳一次所得稅,有夠像賣命的牛被剝了兩層皮吧!司機笑出來了,我接著說公務員的薪水,既使是國務機要費,也是大家辛苦工作繳納出來的錢喔!政府當然不能貪我們這些頭家的錢阿!當我準備下車時,司機頻頻跟我說希望下次能載到我,聊得很高興。

  很幸運地,我也及時搭上火車,尖峰時間居然有座位,疲憊的我馬上睡得甜甜的,醒來時也到達目的地了,邊走邊想起人生真的很奇妙,因緣際會來相聚,小小的我是一個世界公民,也是一個太極門弟子,慶幸有師父 洪道子博士的教導,還有成群的師兄師姊互相切磋,肚子餓了,有得吃就很美味,出門趕時間付得起車費很幸福,累了有舒服的地方可以休息,回顧一路走來,忙碌的時候當作是磨練人生,空閒的時候當作是領悟人生,我的人生可是貴而不重,很平民化但也很輕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