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用心傾聽

錫洲內兒科藥劑師 張玉梅

  現在的工商社會進步發展迅速,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自己的目標去努力實踐,所以在這繁忙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變的更重要,但就因為繁忙導致人與人溝通變得薄弱,甚至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關心或溝通。

  現今社會中有大部份的父母會因為社會環境的相互競爭都忙於工作,大部份也因為工作需要,需前往海外工作,有些父母也因不合而離婚成為單親家庭,在這些種種原因下,就會有許多如安親班、托兒所、才藝班、補習班…等,但照護機構未產生。

  像我以前就是個權威型的父母,沒有尊重,沒有去傾聽孩子的心聲,孩子的興趣一味的安排孩子上音樂才藝班,買了鋼琴卻變成了家中的古董,沒有去關心孩子身心狀況,在學校與同儕之間相處,互動的情形,一直以為孩子很乖沒有任何問題。

  直到有一天,孩子才說出來,他在學校被欺負,回家不敢跟父母說,只因做父母的我們太過於權威,親子之間感情的疏離且沒有交集,身為父母的我聽了很難過,孩子在外受到委屈且要忍受同學的欺壓,而無法尋求安慰,因為這個危機,我開始省思自己,我開始改變自己,改變個性、脾氣,因為我相信必須要先學會改變自己,才能去愛別人,尊重孩子,同時去傾聽,用輕鬆的心情來陪伴孩子讓他們快樂的成長。

  當然也希望每一個父母做好自己的角色,每天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來和孩子談談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鼓勵,那麼像許多離家出走、逃學、上網咖、自殘,甚至於結束生命的遺憾事,也許就不會那麼多,也就不會發生了。

  就像社會上許多的孩子因課業壓力而選擇結束生命,或者是父母帶小孩燒炭,這樣是不對的,因為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父母不能去剝奪孩子的生存權利,因為每個人都應有天賦人權,我相信,在當時,如果有多點關心、多點傾聽、多點尊重,就不會再有這些悲慘令人難過的事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