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動物

自由業 夏金閩

  記得小時候家中院子都會養一些鴨雞鵝之類的家禽 , 而鄰居也會養 , 白天的時候大家會將這些家禽放出去 , 讓牠們到處去活動活動 , 等傍晚的時候 , 只要對牠們呼喊幾聲 , 這些鵝啊雞啊鴨啊 , 就會陸陸續續的回到自己的窩裡 , 而且還不會走錯家 , 不會甲家的鵝 , 走到乙家的鵝窩去 , 由此可見牠們也是有靈性的。

  近來會在電視報導上看到虐待動物的新聞 , 讓人感覺很不好受 , 動物應該也有牠的生存權才是 , 我自己有養狗 , 也就是朝夕相處在一起 , 我出門也會帶牠一起去 , 除非是較遠的地方 , 長期的和我家狗兒的互動 , 我也把牠當做是我們家的一份子對待 , 有好吃的東西我們都會和牠分享 , 雖然只是少量 , 但站在飼養狗的原理上是不可行的 , 可是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 , 和牠分享 , 因為牠是我們家的一員啊!也因為如此 , 我家狗兒也感受到我們對牠的好 , 雖然語言不同牠說牠的狗語我說我的人話 , 但是我們彼此都是真誠的對待相處 , 我尊重牠牠也會尊重 , 也因此在這樣的互動下我家狗兒 , 每天都會坐在我家沙發上等我女兒下班回到家 , 牠才會去睡覺 , 有不認識的人來到我家 , 牠都會一直對著來客汪汪叫 , 直到陌生人離去 , 這讓我感受到牠在盡做家裡一份子的責任 , 守護我們的家。

  所謂人有人權 , 其實動物也要有動物權 , 大家和平的相處那不是很好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