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貴在堅持

長沙親子共讀經典班2009年暑假前的最後一課

中華文化經典教育協會老師 唐建云

   

     2009年7月12日是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長沙閉幕之日。“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當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閉幕式上逐條宣讀論壇通過的六條“共同建議”時,距論壇會場華天大酒店不到500米的湖南省圖書館,由另一群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視為己任的愛心志願者和來自長沙本土的兩百多對親子所組成的長沙親子共讀經典班,在臺灣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兒童教育專家洪淑慧老師的帶領下,像往常每個週日一樣在落實同一主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兩岸親子共讀經典。

  “親子共讀經典”活動的發起者為臺灣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洪淑慧老師,洪老師在海峽兩岸和海外華人社區,推廣親子共讀經典已有十多年成功經驗,而且始終堅持純公益服務,全免費學習,師資力量全部來自當地義工。長沙市親子共讀經典活動是在共青團長沙市委指導下,由湖南省圖書館和臺灣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共同承辦。此活動自去年9月份在湖南省圖書館首次開班以來,迄今已發展到三個班,現約有300 多對親子報名學習,學習內容有《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論語》、《老子》、《唐詩》等古文經典以及多元人文教學包含心靈成長、飲食健康、節能環保等主題;時間為每週日;固定地點在湖南省圖書館一樓多媒體大廳。今年2月份第二期親子共讀經典在省圖書館繼續進行,其中戶外教學活動在湖南旺旺醫院、嶽麓書院、中南大學等地也開展了多次,每次活動在家長孩子心中均取得很好的迴響。團市委領導以及全國道德模範洪戰輝也多次親臨親子共讀經典現場致辭勉勵。

  在7月12日的總結課上,負責各科目教學的志願者老師首先帶領家長孩子們將已學的經典內容進行了誦讀複習。未學完的科目,一如往常一樣,大手牽小手,小手牽大手,齊聲共誦讀。課堂上志願者老師不時用各種“愛的鼓勵”手語操來帶動、活躍氣氛,給孩子們蓋榮譽章加油、打氣,彷彿又讓我們看到當年孔老夫子帶領學生們在一起“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的場景。

  “讀書志在聖賢”這是洪老師經常在課堂上說的話,親子共讀經典的教育理念完全有別於傳統的學校教育,從親子共讀經典班的薄薄教材和多元人文教學當中,我們就可以看出,它不是在教孩子死記硬背很多之乎者也食古不化的文章,而是借助聖賢經典,生命智慧,喚醒家長至真、至純的愛心,開啟孩子內心本有具足的智慧,並透由親子互動,從而調整家長的教育價值觀,和諧親子關係,並達到共同成長進步之目的。因此,在親子共讀經典班上,你看不到任何的批評和指責,聽到的只是愛的鼓勵和智慧的表揚,儘管課堂上,每次都有部分孩子在跑來跑去,表面上看起來很吵、很鬧,但志願者老師無私純真的愛心,恰如“隨風潛入夜”的春雨,無形中潤澤感化了很多的親子家庭。很多孩子在課堂上慢慢坐下來了,很多孩子在家庭中開始懂得節水、節能、知足、惜福、孝敬父母,給爸媽打水洗腳、向長輩鞠躬行禮、給老人引路讓座……。

  今天安排到臺上來的,是自2008年9月21日第一次開課至本次課,一直都很投入地參加的親子,家長們對孩子參加親子共讀經典班以來的成長、改變特別有感觸和體會。親子共讀經典,貴在堅持。很多在臺上做隨機發言的家長,在談到孩子進步的點點滴滴,都眼裏閃動著感動的淚花,他們的發言引來無數家長的共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同樣為人子、為人女的家長們,我們內心何嘗不也在對照他們的成長分享,在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

  今天在放暑假前的最後一堂多元文化教學課中,洪老師先向大家介紹了珠海親子共讀經典的情況。珠海從2009年6月28日正式啟動親子共讀經典教學,發展到現在,已經有300多對親子在參與學習。洪老師說,正是有了湖南長沙本土化的成功模式、經驗可以借鑒,才有珠海的親子共讀經典活動如火如荼的快速發展。洪老師的話語給在座的所有志願者和親子們無限的信心和鼓勵。

  隨後,洪老師又將北京一個志願者在安徽淮北山區親自拍攝的一個主題叫“無奈的小山村”照片集,現場給大家做了分享,透過照片中貧瘠的土地、無助的老人、失怙的孤兒、破舊的房舍、磚壘的書桌以及孩子們渴望讀書的眼神給我們這些生活在城裏的家長和孩子內心極大震撼。“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剛剛複習過《朱子治家格言》中的話語,一下子就銘刻心田。

  最後,洪老師又給大家播放了一段《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一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歌曲,今天聽來卻彷彿天籟之音、歌聲是那樣的甜美、清純。馬上,我們就通過後續的短片,認識了唱歌的主人—來自瑞典的姑娘蓮娜瑪莉亞。蓮娜瑪莉亞,被譽為“用腳飛翔的女孩”,她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是憑藉著對上蒼的感恩、父母廣闊的愛,三歲就學會了游泳,十八歲那年,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並勇奪四面金牌;現在更成為一位全球知名的演唱家。她用腳彈琴、畫畫、開車、做飯…… 凡是正常人雙手能做到事情,她用腳都能做得到,甚至比我們做得更好。我們除了佩服她本人的堅韌和自強不息之外,更看到了她父母對孩子永不放棄的慈愛。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亦無不是之孩子。有愛的源泉,生命才永無止息。

  不知不覺中,很快就到了下課的時間,家長孩子們似乎還沉浸在洪老師的分享意境中。然後進行每次課堂的最後一道程式—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禮,大家相互行鞠躬禮,最後小朋友們向家長行鞠躬禮,大家互道再見,才依依不捨的散去。暑假過後,下個學期的親子共讀經典班將於2009年9月13號在湖南省圖書館恢復上課。今天到親子共讀經典課堂現場採訪的媒體有湖南經濟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