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讓世界更美的事

中原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康雅淑

  在成長過程中,當一般人正在快樂學習,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因為一些與生俱來的障礙讓他們的成長遭遇很多挫折。這些挫折可能是本身能力受到限制,如「聽覺障礙」、「肢體障礙」、或「身體病弱」;或因為無法接受到各種的訊息、或順利的表達以至於有學習的困難,如「視覺障礙」、「語言障礙」、或「心智障礙」;有些孩子無法用愉悅的情緒來體驗生活,如「情緒障礙」、或「自閉症」兒童;亦有一些孩子整日無法安靜的停下腳步來喘口氣,像是脫了軌的陀螺,如「過動症」的孩子;更有些外表與ㄧ般孩子無異,卻是無法學會一個字或算完一題數學,因為他們有「學習障礙」。因為先天身體的障礙、心智發展的遲緩、動作協調困難、亦或是情緒適應不佳等因素,讓這群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無法像一般孩子一樣適應學校的教學。這是一群有特別需求的孩子,他們需要特別的方法學習,而特殊教育的目的就在幫助這群孩子突破先天或後天的障礙,順利的成長與學習。

   這群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們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唯有愛才能化解一切的障礙。愛是一種關懷與接納,關懷就是包容,包容這些學習比較慢的孩子,包容他們的與眾不同;而接納就是付諸行動,提供一個「最少限制」的學習環境和一個公平發展的機會。

  特殊教育的理念就在落實「零拒絕、無障礙」的觀念於社會及教育環境中,讓這群特殊的孩子「融合」在大眾之間。特殊孩子的教育過程不只需要學校教師的協助,他們更需要社會大眾的積極接納;而所謂的「無障礙」環境不只是環境的無障礙,亦是心的無障礙。接納這群特殊的孩子,讓社會大眾了解在生活周遭有一些不一樣的個體;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去增進對特殊兒童的認識與關懷,一起學習愛與尊重。因為愛是讓人變得更美的因素,讓我們把「愛人」的能量在校園,甚至社會裡流動,讓所有人都能體驗生命意義與價值。

   曾經分享一本繪本《你很特別》,書中藉著一個叫胖哥的木偶人,做為故事發展的主軸。在木偶人的世界中,只要把事情做好,或是做了特別的事,就可以換取其他人肯定的金星貼紙,但是只有胖哥每次都適得其反的得到大家不喜歡的灰點貼紙。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獨一無二的寶貝,誰都不願意讓人貼上「貼紙」,雖然每一個人都會有先天上的根基和因緣的不同,但是生命的價值,不該因為本身的條件優劣而有高低。這本繪本提醒我們,在接受自己缺點的同時,也要接納別人的不一樣,多關懷我們身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另一本繪本《花婆婆》,有一小女孩受到祖父的啟發,對未來懷抱三個夢想:一個是長大後要到世界去旅行,第二個是住在海邊的房子,第三個夢想爺爺希望她可以去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的事。在我們的社會中,其實也有許多像花婆婆一樣的人,做著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花婆婆」的故事對現今這個功利取向的社會無疑是個很好的啟示,讓大家學習到為別人服務,原來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一個小小的助人的舉動,就像花婆婆灑出去的花種子,開滿了每一個角落,讓所有看到花的人,都能感染了那種快樂和美麗,不但造福了別人,也完成了自我的追尋。

  海倫凱勒說,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只能用心感受,而愛就是一種讓心靈充滿希望的方法。讓我們用愛、關懷與接納去對待我們身邊那些特別的孩子,用行動來美麗夢想,因為我們正在做一件事,做一件讓世界更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