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愛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淑華

  台北市爆發一起父親性侵女兒事件,由於工作關係,常會接觸到不同性質的「妨害性自主案件」,有夫妻之間的、男女朋友、有陌生人侵害…等,但最讓人痛心的卻是親子關係的性侵,在偵辦過程中常看到未滿14歲的小女孩遭到父親長期猥褻、性侵,那種恐懼、無助的眼神,每每想起,真叫人鼻酸,父親是最親的人是家庭支柱,諸多原因考量不敢告訴任何人,甚至母親看到自己女兒慘遭自己先生性侵害,也愛莫能助,真是情何以堪啊!。

  這社會真得是生病了,且病得不輕,雖然政府已有保護「婦幼專線「113」、一整套通報系統機制建立及後續安置等措施,但是諸如此類案件還是層出不窮,到底是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哪方面出了問題,為什麼我們總是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社會輿論的撻伐、報導後,才發現事態嚴重了。

  由於社會型態變遷,都市化交通便捷的結果,人與人距離雖拉近,但心卻很遙遠,自掃門前雪的人變多了,人心越來越冷漠,似乎眼前周遭的事與我無關,等到事情爆發了才發現,為什麼只要多一點點的關心與愛心,就可拯救身旁的人、甚至是更多的陌生人,但為何沒人伸出援手、沒有人願意做呢。

   我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重新檢視這整個大環境,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邀集各有關單位研討、策劃,訂出更周延、更完善的指導方針;社區方面應可從村(里)長為一個聚點,由鄰長召集該鄰每一戶,成立社區志工隊,實地瞭解各個家庭狀況,適時提供好的需求及解決管道;學校方面應增加老師的在職訓練,針對個案的學生加強輔導、通報並落實家庭訪問與電話聯繫,透過各個管道疏通、提倡,讓更多人瞭解自己應享之人權並勇敢站出來,用愛與關懷串聯、整合整個社區並擴展至每個角落,讓愛不孤單,唯有凝聚正向的能量,世界才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