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 林庭葳
  現在大環境中,缺乏了許許多多的東西,像一個人與人之間缺少尊重、缺少包容和能互相體諒對方的心,而這種現象也導致科技日益進步的社會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文明病。

  現在的社會中,人們缺乏了愛和許多的良好的態度,這使得人們無法珍惜自己、愛惜別人,無法用真摯的情感去對待所有的人、事、物,現代人應該要學會如何愛自己和愛別人,而且所謂的愛,並不是一昧的付出或是一昧的接受,真正的愛是互相尊重和互相包容,並不是一直放在口頭上說這就是愛,像現代的男女朋友甚至是夫妻,他們沒有互相尊重與包容,這並不是愛,這只是隨口說出的話而已,說穿了也就只是虛假的愛。

  包容的心也是與人相處不可或缺的,人要懂得如何包容他人的一些小缺點,不要因為別人犯了一個小錯誤,你就氣得火冒三丈,要容忍,俗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尊重的心也要有才行,人與人要互相尊重,不能強迫別人做他不喜歡的事,還有不能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任意使用別人的東西,要聽聽別人的意見,不要一意孤行,不要侵犯到他人的權利,這樣人與人之間才會更加美好。

  現今的社會,需要的是能夠愛和尊重別人的人,只要人們都會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這個社會不就可以變得更加美好、和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