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間的尊重與包容

台南市長榮高級中學學生 林茄慧

  同學之間或許會偶爾開些玩笑來製造笑果,這原本是無傷大雅的,但是有些人會把「玩笑」變成了「笑話」來傷害別人,這樣的情形,在校園裡時有所聞,把取笑別人當作是一種課後的消遣!這些人可曾故慮到別人的感受嗎?在班級當中,我很肯定的認為有九成以上的人是沒有的,僅少數人有,但是那些人的數目是少之又少啊!

  常見到的一種就是把同學的名字當作玩笑,就拿我的例子來說好了,我的名字當中有一個「茄」字,它兩種讀音-「ㄐ一ㄚ」或「ㄑ一ㄝ′」,同學明明知道「ㄐ一ㄚ」,卻常故意唸成茄子的茄,對其他人來說或許沒什麼,但是聽在我心裡頭卻是很不舒服。

  另外一種就是拿同學的身材來做文章,有一位女同學相貌平平,身材胖胖圓圓的,臉上有一顆很明顯的黑痣,因此班上男生常會在女同學面前當面取笑她那顆黑痣,或是幫她配對隔壁班胖胖的男生,讓女同學很生氣,因此我常會義憤填膺的站出來指正男生,因為她的長相不是她所願意的,加上「人」本來就有高、矮、胖、瘦,每個都不會長得一樣。

  我們這個年紀真的很需要朋友,需要同儕間的關懷和鼓勵,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尊重同學的意見,並包容同學的缺點,我相信「尊重與包容」才能維繫同學之間的情誼,如此才能每天快樂的相處,快樂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