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權

百樂麵包店店長 李麗花

  相信大家都知道,世界最近各地災難不斷地震、風災、旱災、水災……溫室效應持續擴大,看看「明天過後」、「2012」、「第11個小時」等等探討環境變遷,對我們人類與地球的影響,實在很難讓我們每個人都置身度外!

  什麼是人權?其實人權包含很廣,要以民主、自由、平等為基本,所謂少數服從多數,而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法則,另外自由則是在不侵害他人之自由為自由;而人之生而平等,大家互信、互愛、互諒,必能為人權之真諦。

  那麼環境和人權有何關係呢?其實它們息息相關的!像有些黑心工廠不做環評,也沒做好廢棄物(水)的處理機制,為了自己私利沒公德心,昧著良心排放汙水,及製造空氣汙染,還有一些官商勾結,為了牟取暴利,在珍貴的保護林濫墾濫伐,只想到自己利益,不為後代子孫著想,既破壞環境,也為日後氣候變遷埋下可怕的後果,那就是大大的侵害到人權了。

  身為地球的一分子,我們真的有責任和義務為我們的環境近一份心力,用愛自己的心來愛別人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