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

元培科技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李曉彤

  整個宇宙來說,地球是唯一可以讓我們人類居住的地方,有許多科學家紛紛指出,除了地球之外,火星似乎也可以居住,但是火星也沒有地球來的更適合讓人類居住,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地球是不能被任何一顆行星取代。而且地球蘊含著很多資源,都是由好幾億年形成的資源,但是人類有珍惜過這些資源嗎?現在的地球正在無聲的吶喊需要我們去尊重他的意識、他的需求、以及他的無助…。但人類聽到了嗎?人類有用心的去聽過了嗎?

  現今社會需要帶動經濟繁榮、生活便利…等,在這過程中人類無止盡的開發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例如說:開始砍伐森林、山坡地大量開發…等,都導致現在地球上的森林正在以每小時好幾個足球場大的面積在消失,造成地球含氧量降低。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冷氣機當中的冷煤也會導致臭氧層破壞而造成溫室效應。當溫室效應開始形成,整個地球開始改變,氣溫上升、冰川溶化、動植物開始漸漸沒有可以生存的地方、整個生態環境開始變化,這些都使地球開始無法達到平衡,在這無法達到平衡的過程中,開始出現天災,例如我們所熟悉的地震,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山坡地,導致土石流發生。還有颱風,颱風的侵襲並非人類無法避免災害產生,而是當颱風來襲時所夾帶的雨水過多,無法一下順著河川或是地下水道順利排水,而導致住宅區淹水,使許多民眾受困…等。在這只舉了以上2個例子去讓大家思考,是否人類在方便生活的時候已經無視地球吶喊,不愛惜地球的資源…等,這些都是不尊重地球的行為。

  在這些災害發生時,人類有認真的想過究竟是天災?還是人類自己所造成的呢?我想這是所有人類都需要更積極的做到維護環境使地球不再惡化,並維持生態平衡,讓我們開始學習尊重地球,才可以擁有一個美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