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 李晏慈
   何謂愛?何謂尊重?愛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的,互相尊重的,才是愛。

   尊重,是一項難修的學分,我們總會在不知不覺中侵犯到別人,連在最稀鬆平常的交談中,一句無心的話,就會讓人感受到你的不尊重。拿在學校的生活來說好了,每天師長們總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大家:「上課不要睡覺。」但是每當台上老師說的口沫橫飛時,台下的同學有些早已找周公下棋去了;老師們辛辛苦苦的準備教材,又努力的一一為學生們解說課程,但同學們卻如此不重視,不僅浪費社會資源,也浪費了老師的苦心,老師心裡想必是多麼難受。光從這件事就能看出,尊重,其實是輕而易舉就能夠做到的並非多困難,只是有些人總不知不覺趴在桌上,不知不覺閉上雙眼,不知不覺就進入夢鄉了。

  愛,是一種真摯的情感,而不是藉口,但現代人總隨便掛在嘴邊,身邊的伴侶,一個換過一個,要不就是把伴侶死死的綁在身邊,沒有給對方自由、空間,那不是愛,那只是一場遊戲罷了,那根本就是侵占。對親人也一樣,許多「直升機父母」,他們早早就把孩子們的一生規畫的無比完美,但卻完全不傾聽孩子們的聲音,把個活潑、有朝氣的孩子一一調教成了紳士、淑女,使得孩子喪失了自我,永遠都在玩角色扮演的遊戲,他們雖知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卻永遠不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自己是誰,這樣的孩子是可憐的,這樣的父母是無知的,這樣的社會是病態的。

   愛,對於自己的親人、友人、愛人,怎麼可能沒有呢?但是尊重呢?真正做到愛與尊重了嗎?愛一個人,應該是讓他找到自我;愛一個人,應該是要讓他不斷成長,所有的愛應該是建立在尊重上,而不是魯莽、無知、自私,更不能把愛當作藉口,因為愛,是神聖、真摯的,唯有尊重他,你才擁有愛他的資格。

  愛與尊聖是人生必修的學分,尤其是尊重,更是大家必須學習及省思的,當愛與尊重充滿世界上所有角落時,這是上才會有真正和平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