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從小做起

聯合國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李思怡

  現今災難頻傳,何時我們安居樂業的環境如今己面目全非?

  世界各地災禍不斷,死傷頻傳,皆明白指出:過度耗損資源、人性貪婪、不惜福,才造成大環境的失衡。再先進的科技與人文發展,在面對另一波更險惡的災難發生時,人類都有毀於一旦的命運。身邊的親人都是我們的摰愛,當有一天全球性的災難來臨時,不管是至親,甚至於是全人類無一倖存。我深深覺得要力挽狂澖現在還不算太晚,若能心存善念,常念知足淡洎,敬天惜福,愛人,也是撫平地球傷痕的方法。希望人人都能力行,畢竟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更是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及生存環境,個人認為:大環境的榮枯在於人心的向善,也要仰賴道德教育而且愈早愈好。

  從小就教導孩子自重,自重才學得會尊重。人生而平等,必要以尊重做為基礎,尊重自己也是給對方尊嚴﹔培育孩子的柔軟心、慈悲心、懂得尊重萬物生靈,不管面對任何人、事、物,都要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胸懷。

  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曾呼籲世人:自助人助天也助,願你我齊心以護衛地球為使命,捨我其誰進而影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