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葉問(二)看到台灣的隱憂

台灣積體電路技術員 李文全

  相信許多朋友都已看過了電影葉問(二),劇情簡單精采並發人省思。劇中某些情節拿到今日的時空來看台灣司法稅務等將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您會發覺我們自以為進步繁榮的台灣其實某些體制或體制運作後的結果,我們還停留在過去的那個年代,只帶給人們痛苦並未為人們帶來福祉。

  在劇中葉師父的弟子因衝動血氣方剛惹了事,葉師父護弟心切隻身前往營救被困的弟子,並用最圓融的方式與態度進行和解,無奈對方不重道義且蠻橫無理以眾敵寡造成街坊秩序大亂,不一會兒警察來了,不問清紅皂白是非不分就把葉問師徒給扣了,作錯事的一方卻安然無事。

  在民國85年太極門案,檢調單位未經詳察即以養小鬼起訴太極門掌門人 洪師父也不明不白被扣了。

  在劇中因西洋拳王不尊重中國武術,在擂台上將當時華人武術長老代表之一的洪師父鬥毆致死,事情鬧大後警政高層震怒要求下屬檢討改進,但他們的檢討方式很特別,就是脅迫欺凌報社不准再報,在本質上從未要改。

 在太極門案中,檢察官侯寬仁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他從洪掌門眼中飄過一絲陰影斷定他有養小鬼,未依科學辦案的結果我們看到的是,連他的上層都還沒要求他檢討改進,從本質上來看他個人會改嗎?

  續劇中在葉師父被扣押後警方通知葉師母帶錢來保葉師父,經濟狀況極為困頓的葉師母只好請求友人協助將葉師父救出。

 在太極門案中洪掌門獲判無罪後獲得了一筆冤獄賠償金,給的是納稅人的錢。洪掌門本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觀念已全數捐出;從這兩件事來看,倒楣的都是人民而且一開始根本就不應該發生。

  在劇中葉師父與西洋拳王公開比武時,舉辦單位眼見拳王的弱點在葉師父的腳攻上,於是在比賽途中臨時更改規則,規定葉師父不得再出腳踢人,葉師父若不從可就此認輸,於是葉師父迫於無奈……接受。

     今日太極門的稅務案件中,雖然法院已無罪卻定,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但國稅局依然一再開出稅單,這張萬年不死稅單就是一直跟著你,因為規則是他們定的,永遠是對他們(國稅局)有利的,納稅人您可就此認輸,否則最後您可能一樣要迫於無奈的接受。

  當葉師父打贏拳王後接受採訪時他說了:「今日他的贏不是要告訴大家華人的武術勝出洋人的武術,我只求大家懂的尊重,在現實中或許有地位的高低之分,但每個的人格是平等的不應被踐踏」我在想若葉師父天上有知,今日我們在此共同討論發表來自70幾個國家不分洋人華人共同關心的是人權與尊重等議題而努力時,相信他老人家一定備感欣慰。

  相對的,我們台灣在法治上司法上也務必加油檢討改進,否則跟那些殖民時期只會漁肉鄉里的公家機關有何差別,又要如何讓我們的一代宗師無憂長眠呢?

  針對這些不合時宜的法條一日不解,萬民之苦便不得其緩,然而現在帶給人們的苦,人們深感政府有關單位的蠻橫無理卻苦於無力反駁;但若有朝一日人們已忍無可忍之時呢?我想這將會是台灣莫大的隱憂,值得大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