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學之理是促進世界人權發展及人類社會和諧的妙方良藥

退役少將/中國藝術協會理事 吳彩光

前言

  聯合國NGO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於2010年4月舉辦了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區主席洪道子博士主持下,展開了熱烈的人權推展活動。

  筆者的女兒、女婿熱衷於此次人權推展活動,希望筆者就此次大會的「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中心議題,提出建設性的看法,以響應此一活動。筆者有感於他們態度的真誠,就個人學識所及,針對世界總會主席道格邁敦在其「世界公民總會人權推廣之路」文中對儒學提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期待,以及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文中,認為「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及「凡行中庸太極之道就能國家興盛與安康」之看法,題出個人的淺見,就教於頤學方家,希望對世界公民人權的發展有所助益。

儒學「人本」思想契合天賦人權要旨

  天賦人權主張人有生存、尊嚴、平等、自由,免於戰爭、死亡、饑餓等威脅,和追求進步、和樂、安全等充滿愛的世界的主張,列為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成為世界各國必須遵從的人權公約。足見人權問題的重要和受到重視的程度。

  中國與西方同以人文主義思想為主流,都以人類的利益、人的價值和尊嚴高於一切,而且在中國,屬於道德範疇的人權思想,在儒家「以人為本」的人文主義思想中卻是特別突出。

  如所週知,中國儒家以孔子為宗師,他的學說以「仁」為本。而「仁者,人也」(中庸)。孔子說:「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又說:「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進而告示弟子:「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樊遲問仁,子曰:愛人。」、「仲弓問仁,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時「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所以儒家以仁作為律己、愛人,發於人本的諸德,站在人的本位上講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要求,就是內聖而外王的一種人本主義思想。吾人深信,這種人本思想是與聯合國以天賦人權為宗旨的「世界人權宣言」意旨是契合而一致的。

通經致用-太極之理之參贊化育

  面對當今地球失衡,環保、氣候變遷,憂心區域局部戰亂,主張愛與和平的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告知世界公民說:「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自己做起。」這是富有哲理的號召。然而「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的意義為何?如果筆者體會不差的話,這是從易經中「陰陽化育」之理而引發的。

  易曰:「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何以說「成之者性也」?因為儒家是提倡「性善」的,即要人發揮人性中美善之人格,使宇宙萬有生生不息之大生機蓬勃生氣,生生不已,宇宙萬有就能秉性而生,「參贊化育」而「止於至善」。

  另一層深意,可能是洪博士觀察到東西方文化的不同有感而發的。

  印度詩人泰戈爾就曾指出:「西方人常以其征服自然的思想自傲,好像我們必須向外掠奪所需,才能生存。於是造成了人,和孕育我們的宇宙之間的一種人為的分隔。」所以人和大自然就無法和諧相處。

  東方的儒家思想就不同,儒家思想的特色,是「天人合一」的,就是能觀照人和世界中生命之全面,致力於人和自然的合一。所以儒家易理之「天道(乾元)」陰陽太極的變化演進所創造的智慧,是一種「天人合德」的「生生之德」和「德配天地」的「宇宙觀」。

「為善避惡」之道-立自然法用濟實證法之窮

  主席洪博士議論法律議題時,著墨之重點放在「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舉證上面,揭發目前政府施法不當,執法之流弊,認為有侵害人權之虞慮,因而以史為殷鑑,提出「凡行中庸太極之道就能國家興盛安康,百姓豐衣足食」的看法。

  筆者雖然對「中庸太極之道」名實方面有疑惑不解之處,然就通篇整體的論述中去理解,揆之洪博士的用意,旨在告知關心人權的世界公民,「惡法非法」,「徒法不能自行」,要以「以民為本」之精神為懷,「行中庸太極之道」,才能「為善避惡」。

  筆者十分佩服洪博士以中國儒家民本及禮制的文化思想作思維,落實於聯合國世界公民人權之推展,然而就法論法,奉行民主法治的中華民國,必須依法行政,目前政府施行的「實證法」,不論是公法中的刑法、行政法,私法中的民法,大都是硬梆梆的法條,加之執法者不能將心比心,缺乏尊重,以至於「徒法不能自行」成為惡法。準此,設若要使「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主張得以落實,必須法制化,成為法律,才收功效。

  筆者想到,法學大師吳經熊教授多年前曾提出建立「自然法」的主張。吳博士認為「自然法」最根本原則就是「為善避惡」,在消極方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積極方面「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吳博士認為「自然法」是一切法律的基礎,是溝通永恆法和實證法之橋樑,可濟實證法之窮。這與洪博士的「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理念相近,不妨參考。

結語

一、 祝賀2010年臺灣區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舉行,圓滿成功,諸位大德你們辛苦了。
二、 十分欽佩洪道子博士將儒家人本思想、中華人文主義思想彰顯於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這不僅豐富了「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訴求,也益彰了大會提出的「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主題;將中華文化的思想精神宏揚於世界。
三、 建議洪博士今後利用國際場合,除了宣揚中華文化之外,同時也將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倫理、民主、科學的理念及在台灣建設的成就介紹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