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櫻謝地不沾塵

前台南大學教授退休 吳金水

  每年三月下旬天氣乍暖還寒時,正式日本各地櫻花盛開,萬人爭賞櫻花的季節,幾近八千萬賞花客會擠到各處名勝區,鋪席臥褥,通宵達旦守候在櫻花樹下,以爭睹滿樹花蕾在和風吹拂下一齊怒放的壯觀奇景。

  櫻花之美美在其淡雅、高潔,更美在其短暫與冷艷悽美。著名的櫻花大道、櫻花園不但花種繁多,動輒千百顆櫻花樹,由於年代久,往往樹高數丈,尤其一數百枝,一枝千花,每當微風過處則玲瓏剔透、豐姿綽約的櫻花也隨著上下頷首,左右擺腰,那種搖曳生姿本已感人甚深,再遠望滿園櫻樹綿延如山、掩映如林,而風起處,更見花叢起伏,彷彿粉海彩波,前起後湧,艷光四射,美的叫人目眩神迷!

  其實真正動人的是花飄時。櫻花盛放的時間短暫,其長不過數天,而她最艷麗時也正是紅銷香斷時。一陣微風掠過,滿枝粉紅花叢霎時漫空飛舞,散滿半天,如雪花,似棉絮,一朵朵、一片片,把四周點綴的緊簇一團,絢爛異常,之後才徐徐飄降,散落全身,舖滿一地。那場面,既冷艷,更淒迷,卻又有一份悲壯的美感。尤其目睹片片落花居然無一絲污染、塵泥,依然那樣潔淨、雅麗,不覺令人讚嘆 :「落櫻謝地不沾塵!」。

  握著一掌落櫻踏上歸程,不但有賞花歸來香滿身的溫馨,更覺得它就是風骨嶙峋的殉道者之寫照。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政府有次逮捕了多名自由派學者和牧師,而以反動之名擬處以重罰或極刑,卻因缺少證據怕遭物議,遂延至翌年作表面之更審。這次被任命為軍事裁判長的威那·李賓卻面臨一生中最大的煎熬與考驗。因為就他調查所及,被告的罪狀全因軍政府黨同伐異、排除異己所誣告的。李賓深知抗拒軍令之嚴重性,又不忍違背良知,陷害無辜,於是經一夜衝突與沉思之後,他終於在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宣判日的黎明時舉槍自殺。

  戰後聯合國調查團在堅布纳報告中記載: 「威那·李賓是直到今天人類所知道的唯一殉道之推事。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真理、正義,這種英雄式的偉大行為,受到名垂千古的紀念碑之推崇是當之無愧的!!」李賓事件一方面顯示出一個獨裁政權排除異己,陷害忠良的毒辣手段,也曝露了不少軍事法庭那種高度御用工具的特質,更重要的是,李賓不僅為德國人也為全世界熱愛真理、正義的人樹立了寧死不屈的最佳典範。

  生命的真正價值不在其長短而在其意義與內涵。可是自古以來追求長生不老者比比皆是,而追求生命之充實與意義者卻寥寥可數。這是不知生也不之死,只把生死當成對立之概念所致。事實正如「劍禪一如,生死一體」所言,在劍中既隱含著深奧的禪機,在死裡更顯現著生的意義。生死原為一體之兩面,一物之表裡,也可說生為死之表象,死為生之延伸,善於生者會把死納入其生命指向之中,因而更提昇了生,超越了死。屈原、李賓有如高潔的櫻花,不忍讓人見污濁,才在最絢爛時毅然隨風飄逝,卻反而予人以無限的懷思!

  思及李賓高風亮節的操守,又眼看台灣那些”佔住毛坑不拉屎”的老賊,我忍不住輕吟 “ 古藤心爛猶纏枝,落櫻謝地不沾塵.

”從”神韻藝術團”談藝術表演之內涵與意義   吳金水

  無論神話故事.經典故事.童話故事或傳說故事,可說都是人類的 祖先,基於內心的祈望.渴盼.期待,或由衷的尊敬.崇拜,而將其共同 的夢.理想與憧憬加以投射後虛構或杜攥出來的虛幻故事,在現實中 未必真實存在其人其事, 從科學中也很難得到考據証明.

  不過正如宗教信仰與心理信念那樣, 信則產生力量與影響力,不信者則絲毫不起作用, 這就是”非現實中的現實” 與 “現實中的非現實”之差別所在.

  前者在現實世界中或許不見其形跡,找不到其蹤影,更無法得到 科學的驗証,可是只要我們由衷相信,內心接納,它就開始對個人的情緒與行為產生有形的影響--如歐亨利的著名短篇小說”最後一片樹葉”那樣;

  反之,後者雖然在現實中有其事實與存在, 卻因我們的不信,不理,不在乎,以致其功效或影響力不但大大消減,甚至完全被抹殺.如老子的”帝力與我何干”; 陶淵明的淡泊而”不為五斗米折腰”, 湯瑪斯摩爾的不屑利誘,不畏強權,而從容走上斷頭台等,一般人恐懼害怕的,他們視若無睹; 俗人追求不止的功名利祿,他們卻視同浮雲流水,完全漠視,可見無論是, ”非現實中的現實” 與 “現實中的非現實” , 其關鍵均在我們”內在對其有無信念”

  舞台可說是,像神話等虛構的非現實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媒介,也是傳說.夢想與憧憬等人類內在潛意識與五官接觸得到的意識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透過這個舞臺,這座橋樑, 神話故事.經典故事,以及人類抽像的夢與理想,才能呈現到我們的眼前來, 而為了讓這個呈現的功能技巧能十足彰顯起見,才出現一流的藝術團體--不只需有一流劇本,一流演員,更有一流的精湛舞藝,歌喉, 還有多彩多姿,生動感人的布景做為把故事表達得淋灕盡緻的工具,而獲取觀眾的感動.認同與讚賞,以形成”非現實中之現實” 的實質效果與影響力.

  神韻藝術團在近四年中已網羅了不少一流演員與歌手,也訓練出精湛的舞藝.舞功, 更有多彩多姿,變幻多端的布景,更難得的是其獨創一格,在藝術表演中首先研發的三D天幕,確實別出心裁,匠心獨運,有令人驚心動魄,驚嘆連連之妙.今後只要在表演節目內容上再多費心思,增加一些 諸如萬人共同宿命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之故事;為追求真理正義而受到獨裁政權迫害,卻寧死不屈的可歌可泣傳說, 或藉龐大御用媒體以鋪天蓋地,強力洗腦與污染人心的專制政權惡劣事實, 以生動的舞藝表演或藉象徵性的手法,將其生動.鮮明.具體地表達呈現給觀眾,令其由衷感動.認同與讚賞, 而凝聚成其非現實中的現實,再內化為一股追求真善美的強烈宏流, 如此則其影響人群社會必然更廣更深, 而我們周遭的世界,也必然更趨向和諧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