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們的地球盡份心力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三年級 余昱瑩

  在2009年有機會參與台北縣政府所舉辦的低碳博覽會,在過程中真的受益良多,我覺得,雖然這只是一個博覽會,但卻讓我整個對於全球暖化的議題,更能深入研究及探討,很具有教育意義,也非常貼進每個人的生活。

  在參與「低碳生活大講堂」系列六:變遷中的氣候曾說到,全球減碳量的關鏈期是2010-2050年,而節能減碳不只在生活面,也涉及經濟面。在全球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下,對能源依賴進口的台灣,在2007年有99%是需要依賴進口,長期而言,經濟發展一定會受到影響。世界經濟論壇(WEF)《2007-2008全球競爭力報告》報導台灣國際競爭力排名第14名(亞洲第5名),並指出台灣最大的競爭力來自教育與創新;台灣應從科技製造業,走向創新的綠能產業,台灣IT產業的研發能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若能將這邊的能量轉向ET (Energetic Technology)產業,如發展替代能源,相信就會是一個大好機會。

  在低碳科技館有提供無污染的百萬名車及電動機踏車試乘,科技始終來自於生活及人性,電動車的技術其實已經相當成熟,就看我們願不願意改變而已,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政府或其他單位能訂定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路上的機車及汽車將取而代之的會是電動汽車及電動機車,隨之而來的附加利益會是碳排放量的降低,除了大量降低空氣污染之外,對目前台灣一蹶不振的汽車產業亦有相當大的助益,投入電動車的設計生產,可以提供台灣汽車工業一個翻身的機會。台灣目前的汽車製造都是所謂的「技術合作」,事實上我們只生產,沒有設計,生產的車不能外銷。以台灣有限的市場,我們永遠無法有足夠的動力或財力去突破現況,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可以行銷全世界的汽車。

  身處在地球的一份子,對於地球所發出的警訊,不應該只是口頭說說喊口號,而是應該是身體力行的去實踐,一個小小的動作,盡自己的心力的推廣低碳生活,確實為節能減碳付出實際行動,抵禦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雖然近來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愈見密集,但是在大自然的觀點卻是另一種角度,似乎正訴說著莫再浪費地球資源,因已所剩無幾,也期待「綠色科技」能夠進入每個人的生活中,為這個世上唯有的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