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反撲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 何羿儒

  我們有位偉大的母親,它有著美麗的容顏,披著藍色的外衣搭配咖啡色的條紋,襯托出它慈祥又穩重的外表,整個星系它獨一無二,我們在它的庇護之下漸漸成長,在它的默許下成為了萬物之靈,它生存了四十多億年之久,世界所有的生命都是它所創造,它建立了適合我們生存的環境,孕育了世界所有的生命,也看透生命的生老病死、生命的物競天擇。從人類有文字以來的歷史,我們就不斷在破壞它建立的生物鏈,但是它選擇原諒我們,默默的修復自己受傷的軀體,並且試著改變環境配合我們,在一負一正之下我們與它達成平衡。直到十九世紀初工業革命的開始,我們之間的負開始大於正,雖然它照樣嘗試修復我們製造的傷害,但是破壞的速度實在太快了,讓它留下了無可抹滅的傷痕。近年來風災、雨水、旱災不斷,氣候異常隨處可見,明明還是天氣涼爽的秋天卻降下瑞雪;明明還是寒冷的冬天溫度卻比夏天還高。它已經不是原本我們熟悉的它了,因為它憤怒了,而自私的我們還不自覺。我們像是變異的病菌為了自己的生存、自己的利益不斷蠶食著它的生命力,使得它的生機越來越薄弱。

  它用四川地震提醒我們別再傷害它,它用八八水災教訓我們別在執迷不悟,它用西南旱災指責我們別在自私自利。它的警告我們聽見了,無數的環保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他們告訴全世界的人們要用心去呵護它,要盡心力去保護它用冗長生命所建立的環境。為了它,我們在2009年召開了哥本哈根會議,但是自私的我們在利益面前無視它的存在,把自身利益擺在第一位,最終世界各國還是未達成共識就散會了,最無奈的還是馬爾地夫這個國家,因為它將是我們人類對它造成傷害第一個犧牲品。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佛里曼在2010年初來台演講時曾說過:政府在利益與環保面前,永遠傾向前者;而我們學生在哪?還在FACEBOOK上聊天、玩樂。學生是未來國家的棟樑也是凝聚力最強的族群,學生所發出的怒吼政府也不得不重視,假如學生願意為了它站出來發聲、成為它的代言人,我想我們還有機會降低因為它的憤怒所造成的天災傷害。

  它因為人類的破壞導致每年溫度逐漸升高,報導也指出如果溫度在繼續往上升,三百年後將沒有生命的存在,導演盧貝松也為了它拍了一部電影名為「盧貝松之搶救地球」,敘述了它的起源、它的美麗、還有它的傷痕。保護它是我們人類迫切需要做的工作,我們不能成為後代子孫的罪人,更不能讓後代子孫看不見他們的未來。我們應該仔細去聆聽它的聲音、感受它的憤怒、想辦法去彌補我們製造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