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小女孩所需要的愛

三晃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江雲松

  93年5月16日,民生報刊載一篇耳熟能詳的小故事「雪地裡的溫暖─關於賣火柴的小女孩」,作者在這篇小品中,極細膩地流露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

  小女孩第一次點燃火柴的時候,看到了自己坐在燒著火紅的鐵火爐旁,反映了在冰天雪地裡,凍著了、虛弱的小生命對存活的渴望。

  第二次點燃火柴的時候,小女孩看到了滿桌豐富的食物,反映了一個飢餓的小孩,對生存的需求,尤其在戶戶團圓、享用大餐的聖誕夜。

  第三次點燃火柴的時候,小女孩看到了耶誕樹,耶誕樹代表了禮物和希望,反映出一個平凡的小女孩對生活的願望,尤其在每一個小孩都期望有個禮物的聖誕夜。

  第四次點燃火柴的時候,小女孩看到了他天堂裡和藹的祖母,反映出他對愛的奢望,尤其在家人團聚、洋溢著溫馨的聖誕夜裡。

  作者在這一篇極平凡的小品,未曾對冷漠的人群提出任何批評,卻給我們一個省思的空間─是否我們這個社會,也存在著許多類似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

  期盼您我能共同關懷全世界弱勢的小孩,點燃小女孩的四根火柴:
第一根火柴─(急難救助)幫助亟需救援的小孩
第二根火柴─(生活扶助)提供維持生活必須協助  如:營養午餐、學雜費
第三根火柴─(滿足希望)滿足小孩不算奢侈的願望        如:培養其特殊才能
第四根火柴─(永續關懷)持續的關懷與扶助

   溫世仁先生曾經說:「一個人擁有再高的權位,再多的財富,如果不懂得關懷別人,那他的生命還有什麼意義?」生命飄忽,也許最終的一點重量,其實是內心關懷弱勢群體的一份純真。這純真彰顯了所有事物的意義,而這純真的付出,也終於讓我們的生命了無遺憾 如果有個天堂要檢驗我们是否能取得入場券的資格,我深信我們所能唯一提供的是---我們在這世上付出多少的愛,尤其是對毫不相識的人所付出無私無悔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