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愛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 王姿予

  在一個充滿愛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尊重他人,不應該以輕浮的語氣面對每個人。然而尊重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要學會尊重要先愛自己,才能去愛別人、尊重別人。如果要別人尊重你,請先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那這樣你才有資格要求別人愛你、尊重你。

  從人們對地球種種的傷害,就知道人們有多麼不尊重大自然,人們為了增加收入,在山坡上種植淺根植物,造成土石流,使住家發生意外;最近,天災人禍發生很頻繁,表示地球越來越生氣,也病得越來越嚴重,人們不僅沒有感到虧欠,反而更得寸進尺,繼續傷害地球。只怪我們沒去尊重地球、愛地球,難怪地球選擇傷害人類。

  人與人的相處更離不開愛與尊重。媽媽對我很好,但是,有時因為我的情緒化而傷害了母親的心。其實,媽媽是愛我的,但我卻不知道如何愛自己、愛媽媽、尊重媽媽,反而傷害了父母的心,這樣對我們有好處嗎?

  試著去愛自己、愛別人、尊重別人,不要去傷害別人,愛自己多一點,也愛別人多一點。能夠如此,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愛與尊重,並與大自然共存,我想這是人類目前最衷心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