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與大自然共處

家教班國文老師 王其田

  前不久才過去的二十世紀,發生了兩次毀滅性戰爭,它帶來的損偒、飢餓、死亡讓人們深深體會出戰爭的殘酷,所以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雖然全世界仍有零星的戰爭,但都不是全面性的,國與國的競爭、交往,雖然仍是各為已利,各懷鬼胎,但都能有所節制,但今天,全世界的人們仍碰到了一個共同的課題,有待我們共同的努力,那就是大自然的反撲。

  『人定勝天』的理論一直聳恿著人們不斷的研發,不斷的開採,不斷的建設,豐富的物資讓我們不再惜物,國與國之間為謀求更大的經濟發展,追求更高的經濟效益,破壞起自然更是毫不手軟。由於科技的發達,我們所處的地球竟像古時的村莊那樣靠近,冰島的火山灰會飄到英國、德國、義大利,方使整個歐洲的交通為之癱瘓。南北極的冰層大量溶化,面對2012年地球末日的傳言,每個人都開始有了省思。

  為了維護地球,政府有政府的作法,聯合國有聯合國應對的手段,那麼,我們小老百姓就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吧!讓我們學著與大自然共處,而不是恁意地破壞它,改變它,愛護地球的方法和手段儘管不一,但正確的觀念必須馬上建立,有了正確的觀念和心態朝著既定的目標努力,既便是後知後覺總比一無所覺來得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