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事件省思當前的教育

苗栗東興國小 教師 蘇嘉琪


  幾天前的電視新聞上,報導了一則令人髮指的死亡車禍,一名男子開車撞死一婦人後,打電話向朋友求助,沒想到他的朋友找來近十名的黑衣人到車禍現場助陣。首先是對員警咆哮,後來又和員警發生肢體衝突,甚至開車闖進封鎖線,衝撞交通錐和警車,最後竟壓輾死者遺體,讓在旁的家屬再次受到更大的身心傷害。電視上播出這名男子竟然還對著鏡頭笑,顯然一點悔意都沒有,觀眾看到這種鏡頭真是情何以堪!在此之前的新聞報導上,也出現過一些類似的案例,例如一名大學生在搭乘火車返家的途中,因為車廂內人潮太多,不小心碰撞到一名男子的女友,而惹來殺身之禍。這個社會是不是生病了?而且還病得不輕呢!或許這兩則案例只是社會上亂象叢生的鳳毛麟角,還有很多沒有被人揭露的悲慘事實依舊發生著。

  現在的人常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動肝火,甚至逞兇鬥狠,這是否因為生活的壓力過於大,還是因為教育的失敗,而導致如此呢?筆者站在學校教育的第一線尤其感觸更是深,常常有人問我們老師:「現在的小孩好不好教?」我的回答是:「現在的小孩跟我們以前小時候是不一樣的。」的確是的,現代人的生育觀念隨著時代的改變,不再像以前「多子多孫多福氣」,大部份的夫妻只生一個小孩;而且現在教育小孩的費用高,很多夫妻對於生小孩一事也望之卻步。所以,面對少子化,每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盡可能的給予其最好的教育;不僅如此,在物質生活上也盡量給予最大的滿足,因而造成了現在的孩子嬌生慣養、坐享其成、不知人間疾苦的現象。家庭教育是如此,而社會教育更是充斥著許多負面的例子,使得這些孩子們有樣學樣。而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人們取得資訊的來源便利了許多,只需靠著一指神功,就可以遨遊全世界,在沒有任何束縛的情況下,可以隨心所欲的得到自己想要的,因此,科技的進步反而帶來了許多犯罪案件。不僅如此,電視媒體的包裝下,許多報導或是節目亦大大的影響到青少年及兒童的價值觀,記得在過年時上映的一部國片「艋舺」,導演拍攝的目的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以前艋舺這個地方的歷史故事,藉由電影可以讓它重現在世人的眼前,但是劇中許多打鬥情節,所謂兄弟們的義氣相挺,竟是時下的年青學子們競相仿傚的對象,或許這樣的結果不是當初導演拍攝的目的,但是也造成了一些不良的示範,這是導演怎麼也料想不到的結果。

  近年來隨著西方國家的思想傳入,傳統的、不合時代潮流的觀念也漸漸的被淘汰著,人本教育的興起,父母以及教師在管教小孩的方式也逐漸有所改變,「不打不成器」的觀念已不合乎現代人的潮流,但是老一輩的人們依舊存在著「小孩不乖就要打」的觀念,因為他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呀!所以教養孩子的理念代溝,也成為現代社會的教育人權問題之一。近來電視報導也常常出現家長虐童事件或者教師不當管教學童案件,而這些在打罵教育下的孩童,對他們來說更是童年裡不可抹滅的陰影,在他們的成長過程更是一大揮之不去的傷害!許多國家對於死刑已廢除,這是對人權的尊重,更何況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家長或是老師們更是沒有權利讓他們受到傷害。所以站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的確不能再以以前的觀念來教育我們這一代的小孩,應當以較少的責備付出更多的關愛、耐心、傾聽與鼓勵,相信會造就出更棒的未來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