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年人的尊重人權

義工 蔡秀月

  人權是普世價值,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 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相處,就是人權,記得我小的時候,當時是日本統治台灣之時,人民百姓生活困苦,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被當成次等公民,兒時記憶中當時剛好放學回家途中,突然遇到空襲,當時若不是我母親機警即時拉我躲進防空洞躲避,我現在早已不在人間。

  回想這段往事那種夢靨記憶猶新,可想而知戰爭為人們帶來了無窮無盡的傷與痛,其實戰爭不僅剝奪了人們的生存權,財產權,更是讓人們背負著巨大的恐懼與不安,這就是沒有人權,雖然現在已事過境遷,我們現在生活安定,似乎人們無法體會當時那段戰爭所帶來的恐懼不安的回憶,但人權的問題,它依舊是一直持續存在的。

  有一次我在搭公車時,因為夜間視線不清,怕亂攔公車,造成公車司機的不便,就等車子快到了,看清處才攔車,沒想到才一上車,就遭受公車司機的一頓辱罵,當下心想怎麼會如此呢?不過我還是馬上跟司機道歉,並輕聲告知下次會早點攔車,這時才平息司機的怒氣,其時這也是人權的問題,人與人就是要互相尊重,才能和平相處的,我今年已經70幾歲手腳都還很俐落,都會碰上這種不受到尊重的事,更何況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呢?所以我覺得不僅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要和平相處之外,更需要重視老人的人權問題,因為現在人口有逐漸老年化的趨勢,老人的人權更需要正視它,及重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