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生活來自對等的尊重

彰化銀行程式設計員 劉政忠

人對人的尊重

  打開電視,新聞報導每天上演著凶殺暴虐案件,平心靜氣去省思,皆出自於人跟人之間,未彼此相互尊重所衍生。子曰:「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即是同理心的智慧,在互相尊重之下,有若魚幫水,水幫魚,團結合作,互助共成,若一昧只求自身的利益,而不擇手段達成目地,最終難免眾叛親離,及受良心的遺責。

  曾聽過「長筷子的故事」,故事內容為天堂和地獄的境遇都是一樣的,在吃飯時,大家都得圍在一張大圓桌上吃飯,使用的食具都是一雙長得不能親自把食物送進自己口中的長筷子及長湯匙,結果天堂的人既吃得很飽,氣氛又融洽,而地獄的人則什麼都吃不到,並且氣氛惡劣,因為天堂的人採用互相餵食的方式,而在地獄的人雖然知道這個方法,卻不肯這樣做,因為他們一直在猜忌,如果我餵別人,別人不餵我,或是我餵別人多,別人餵我少,或是別人是我的仇人,我不想跟他打交道,便永遠無吃飽之日,這是一篇很好的寓言故事,生活中若能將尊重落實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摒棄偏見,不分親疏、貴賤、貧富,相互以包容及體諒來相處,便能化紛爭為和諧共榮。

人對環境的尊重

  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平安幸福的人生,現今已非獨善其身便能安身立命的年代,綜觀全球現象,諸如不當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導致大氣層中的臭氧層破洞,北極冰山逐年加速融化; 超抽地下水引起地層下陷; 過度開採及未做好水土保持,引發土石流; 大自然的反撲正以可見的形式向人類警告,環境受到人類的破壞日趨益重,若非每一個人都能善盡保護環境護衛地球的一份行動力,將來影響的不只是我們這一代,而是子子孫孫都必須來承受面對。

  現今生活物資充足,水、電、天然氣等資源普及,但若是浪費濫用,不久的將來,土地不再乾淨肥沃,溪河不再清澈長流,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生活中只要多一些對環境的尊重,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垃圾分類,讓環境得以喘息復甦,並關心國家社會的生態發展,是身為地球一份子應具備的責任與義務。

  此次聯合國NEO/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的好文章助世人愛地球活動,讓我們能用發動自己的善心,藉由文章的共鳴,共同宣誓愛護地球及護衛人權,從自身做起,讓此份眾所凝聚的正向能量,散播到世界各地,祈願你我能一同護衛地球,Yes, I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