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血緣的親人

漢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員 廖彩琴

  一個春夏的下午,哥哥通知姊妹說老爸中風了,所以經大家討論結果,請仲介幫忙請外傭,經幾次的轉折,終於來了一位又土又黑的又害怕的嬌小女生。

  剛開始看到她,大家都對她沒什麼好感,因為總覺得她是外人會照顧不好爸爸或是會手腳不乾淨等等。可憐的她,為的只是要讓離她千萬里的家人過得更好,把剛出生才幾個月的小孩托給家人照顧隻身孤單來台,來到一個陌生的家庭中,語言不通、文化不通,種種的事務及要重新學習外還要照顧一位言語不清、行動不便、脾氣超不好的老人家,這對於身為家人的我們來說都是一份沈重的負擔更何況是她。

  剛好有一天我回家住一個月,我每天可以看見她的一舉一動,我發現她真的很乖,可以說是任勞任怨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她最怕的就是雇主不要她,她心中所想的都是家人怎麼辦.所以她努力認真的工作,閒於時間時她一個人曲著身沒開燈在一個角落看書,原來她在學國語,看在眼裡真的心疼,要她開燈她只傻笑說謝謝。

  回家時我剛好清了一些太小不能穿的衣服給她,她開心的笑得露出白牙來,才發現原來她笑起來真好看.隔天清晨我起床,才走到樓下,我看見我放在門邊的車好乾淨,原來是她擦的,當時我沒有感謝她,因為她用乾布擦車,我嚇都來不及,深怕被她擦出刮痕,早就忘了她的那顆好心,我只有淡淡的一句問她說車是你擦的嗎?她笑得又露出一大排白牙,好開心笑得很得意的樣子,我真的不忍心說她,於是就對她說不用擦,可是第二天我起床往外一看,天啊!她站在車旁喊姊姊,手拿雞毛撢子說:「這樣可以嗎?」

   我真的暈死了,我幾乎笑不出來,我勉強擠出笑容,可能也不自然吧,就說你不要用擦的用洗的,一邊說還怕她不懂又用比手劃腳幫助她明白,她點點頭說哦.結果第三天我清晨更早起床,為的是希望能比她更早起來阻止她擦車,結果她比我還早起來她把車洗乾淨了,真的我好佩服她的精神,我知道她想謝謝我送她衣服的事,可是對我而言是不能穿的舊衣服,可是對她而言她真心想回報我,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之後我決定每天回家教她中文,因為每天都看她用心生活,就連家人的內褲她都可以摺成一個球狀減少收納空間,真的很有環保概念,所以我就跟她請教,又看見她每天把房間的床整理的很整齊,讓我每天像住飯店一樣的心情,真的很感謝她,她不是我媽,可是她都默默的在照顧著我們,讓我感覺很溫馨,她也不是我的小孩,只要我車一到家門口她一定第一個出來面帶著笑容要來幫我提東西,真的比自己的親生孩子還懂事又貼心,我一個月後搬離那裡,回到自己的家,我才發現我在她身上學習到很多好習慣,現在只要一看見家中很整齊,就會想到我家的sunny,她真的是一位家裡生活打理達人,我現在只要上街買東西就會想到也要買一份給她,因為她不是外傭她是我家沒有血緣的一個很親的親人。

   從我們家SUNNY讓我連想到會出現我們身旁的人,他們不會無緣無故來到我們的小世界裡,其實他們可能跟我們有很深的緣份才會走在一起或生活在一起,我們應該用同理心、關懷心去珍惜身邊的每個人,因為他們是我們的親人,如果都可以這樣想時,社會會很祥和、問題也會變少,當然有時親人太過親近時也會出現更多磨擦,這時有智慧的人會站在朋友立場來看待,去避開面對親人太直接而隨便回應所造成的誤解及不愉快。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用愛心去面對所有人,讓每個人走過自己身邊時如沐浴春風的溫暖及貼心我想這就是人基本應有的人權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