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休息,到天堂才休息!

──懷記聖心教養院創辦人──蒲敏道神父

聖心教養院 鄒輝堂院長
  1990年,已高齡90歲的蒲敏道神父在嘉義朴子、東石沿海一帶傳播主的福音,在社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重度與極重度之智能不足與多重障礙者,缺乏收容機構及具有專業知識的服務人員來照顧,因此奉當時教區林天助主教交待規劃創辦一所教養院,乃積極籌設聖心教養院,並擔任首任院長。蒲神父關注極重度的障礙者,給予特殊養護服務,獲得良好的照顧;服務地區擴大至台北市、高雄市、與台灣省各縣市。

   聖心教養院創辦之初,蒲敏道神父邀請來自菲律賓的嘉爾默羅修女會修女,來協助神父經營教養院。滿詠萱修女是早期來幫忙的修女之一,個子矮小、有醫護背景的滿修女一路跟著蒲神父,在聖心教養院擔任起照顧院生及雜務的工作。舉凡開車載物、院生緊急送醫等,都是修女們的工作,從早忙到晚,幾乎不得休息。長久累積的付出終有想怠墮的時候,修女們鼓起勇氣向擔任院長的蒲神父表達想要休息的願望,高齡90幾歲仍精神奕奕的蒲敏道神父說了一句話,讓修女們心甘情願得繼續工作,這句話就是:「要休息,到天堂才休息!」。

   蒲敏道神父這句話並不是隨口說出,而是他自己就是積極活出這種精神的人,以百歲人瑞之年,仍念念不忘著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他開始積極呼籲各界協助聖心教養院另外籌設一個成年養護照顧中心,甚至住進加護病房的蒲神父,在對前來探視的總統,仍希望總統可以協助完成成年教養院的籌設。

   蒲神父去世之後,由於各界的積極協助與參與,蒲神父的遺願終於在2009年獲得實現,一個嶄新的「敏道家園」於2009年2月21日落成使用。在敏道家園建築過程中,我們似乎感受到已在天堂的蒲神父仍然為聖心在工作,因為在敏道家園工程驗收期間,有3個颱風來攪局,因有颱風之故,敏道家園那裡需要補強、那裡有漏水,都在颱風當中表露無遺。這讓我們更加堅信,蒲神父不止是「要休息,到天堂才休息!」而是:「即使在天堂都還不休息!」

   今年適逢聖心教養院成立20週年,許多慶祝活動將陸續展開,20年來接受聖心教養院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已累積上千人。「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我謝謝您!」是一句公益廣告詞,但用在蒲敏道神父與許多身心障礙者之間的關係身上,似乎還能傳神的表達。「要休息,到天堂才休息!」的精神,會繼續在聖心教養院與敏道家園延續,一直到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