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楊雅君

  在這個快步調的時代裡,人們似乎總在追趕那些快速的事物,期待快速的交通工具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期待快速的通訊系統讓相隔遙遠的兩人能夠彼此連繫,期待快速的科技產品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輕鬆,然而我們似乎迷失在這些快速的事物之中而忘了人與人之間真正的距離不在實際上的里程數,而是心的距離。

  翻開課本,看著東番記中真實的記載著那時平埔人的生活,時常讓我感嘆那時的人如何能夠如此的單純而絲毫沒有一點心機,他們若對誰有仇恨今天打完一架隔天就又恢復正常,然而當今這個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似乎總被我們自己擴大,只要一有不愉快就非得動刀動槍,然後彼此一輩子帶著心結。表面上我們似乎擁有了許多方便的交通工具和通訊系統,這樣一來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要更為緊密才對,卻反而更加疏離,這個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學會尊重。

  日新月異的科技將我們的生活帶向高峰,然而貪婪的人心所渴求只是更多更好的科技而已,所以我們不顧一切的創造那些我們自以為美好的科技,但是在創造的背後,因為我們的貪婪使得我們的自然環境被破壞殆盡,而我們?了去補救這些我們自己留下的遺毒,我們又得花更多的金錢和力氣去創造對環境有利的事物,我們這樣子不斷的在創造與補救之間奔波的原因為何?也只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學會尊重大自然而已啊!

  不論是對人或對於自然我們都應該要秉持著尊重的態度,若我們不尊重別人,不尊重大自然,那麼當然只會被另一種更激烈而意想不到的方式來對待而已。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學會尊重的,因為我們的祖先他們也曾那樣尊重著他人和大自然,而當我們學會了尊重,我們和別人、大自然的距離也就不再遙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