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

霆莉企業社職員 楊素慧

  目前社會喧騰多日的一則新聞,就是為了南港202兵工廠的溼地開發案,因為作家張曉風女士跪求馬政府重視生態環境,留給台北最後一塊淨土,引起社會大眾的矚目。雙方會勘的結果僅保留濕地,一切按原計劃進行開發。

  在台灣還未從九二一地震中學到教訓,從山坡地的無限制開發,土雞城林立、渡假小屋、種植果樹、靠海的房屋林立……在在顯示人民的無知和貪婪,從小教科書教我們人定勝天的觀念,於是肆無忌憚和老天爺爭地的戲碼不斷上演。颱風來了變土石流、滾滾洪水無情的摧毀家園,殘壁斷垣家破人亡怎不令人唏噓,好山好水幾乎斷送在我們這一代的手裏,有何顏面面對下一代子孫呢?

  反觀我曾多次造訪的鄰國日本,井然有序的街道,住宅區也不會看見突兀的高樓矗立其中;風景區除了集中面積的商店街和旅館,也不會滿山遍野的豪宅和商店,青翠的山林,清澈見底的潺潺流水聲,怎不令人心曠神怡而流漣其中。

  台灣是外國人稱之為「FORMOSA」的美麗之島,壯麗的海洋和豐富的山林生態,但歷經五十年落伍政府的領導,已經將台灣自然環境帶向不歸路了。政府的責任是提供百姓好的生活,讓人民安居樂業。台灣因為經濟犧牲自然環境,也惟有大家覺醒重視森林保育,回歸心的本源,護衛地球彌補過失,大家一起為山川草木而努力,珍惜地球資源,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共創美麗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