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的大內幕

家庭主婦 黃婉婷

  夏天將至,豔陽高照下,隨時補充水份是很重要的。你是不是也常常走在路上,突然很口渴,就去超市買一罐瓶裝水來喝呢?這樣方便的背後,代價有多大呢?最近在網路上看到Annie Leonard與他的團隊製作的影片「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才驚覺從這樣的一罐水,背後的內幕真是太驚人了。

  美國人一週喝的瓶裝水塑膠瓶數量,排起來可以繞地球五圈,其銷售僅次於碳酸飲料。其實美國自來水的乾淨程度,在世界上排名前幾名,但飲用包裝過後販售的瓶裝水卻變成他們生活的一部份,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廠商運用媒體製造出人們有這樣需求的印象。市面上販售的瓶裝飲用水,其實有25%是自來水,並不是天然泉水。這25%,有的有過濾,有的甚至沒有,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大廠。況且,喝瓶裝水所花的錢是喝自來水的2000倍,而這多花的錢,並不是買更好品質的水,而是花在生產塑膠瓶及包裝、運輸上面。美國每年用來做塑膠瓶的油和能源,可以供給上百萬的車子呢!再來說回收好了,其實有80%的瓶裝水罐子是沒有被回收的,這些罐子要不是埋在土下千年不化,要不就是燃燒產生有毒的廢氣污染環境。那些有回收的,則被送到印度去,將可再利用的再生,最後那些剩下來的,就在當地埋了。整個瓶裝水的生命週期裡,花了那麼多的能源和代價在生產和處理塑膠瓶,真正消費者喝水,大概只有五分鐘吧。消費者可能會說,瓶裝的泉水比較好喝,所以要喝瓶裝水。ABC新聞台有做過實驗,拿市售的五種瓶裝水和紐約市的自來水給路人喝。測試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喝的是哪個品牌,最後實驗結果,自來水的好喝度是排在第三名,被人們評為最不好喝的,反而是最貴的那罐。所以不論在品質或是口感上,公共的自來水並沒有比高成本的瓶裝水差,這一切都是廠商為了圖利,製造喝瓶裝水才健康的概念,讓人們只敢花錢買水喝。

  而當水變成私人企業的財產時,原來水源地的人民,反而拿不到乾淨的水,這樣是剝奪人們喝乾淨、安全的水的基本權利。拿美國最貴的進口瓶裝水「Fiji Water」來說好了,這牌子的水取自南太平洋的斐濟群島,強調是經火山岩過濾的天然雨水,沒有任何的水源污染。從1995年開始,發展至今成為美國大企業。Fiji Water透過行銷,在美國各大影集中出現,或是贊助明星的演唱會、活動而塑造出高貴、健康的形象。這樣大費周張的從南太平洋上的一個群島,把水裝在中國製的塑膠瓶裡,然後再運到半個地球遠,人人家中都有乾淨自來水喝的先進國家,賣其他瓶裝水的四到六倍,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看出,其實買水的錢,是在買包裝和運輸,其中碳足跡是很驚人的。諷刺的是,有些斐濟人反而只有污染過的水可以喝。世界上很多人道服務團體不停地在幫助各地需要乾淨水的落後國家做清潔水的計劃,斐濟的Navunimono就是其中之一。當地居民的水源是一個被污染的河流,人道服務團體幫助他們建立三個大水槽,才讓他們有乾淨的水喝。

  現代因為科技發達,各方面的技術都很進步,所以人們已經習慣享受一切便利。21世紀的今天,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造成全球氣候變遷,該過怎樣的生活其實是每一個世界公民都應該要好好深思的問題。近幾年人們開始重視環境保護,像舊金山市市長在2007年的時候,就禁止了舊金山市辦公室買瓶裝水,以此行動來抗全球暖化及節省納稅者的錢,一年可以省下約五十萬美金。麻州康古德也在近日通過,全市禁賣塑膠瓶裝水,來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其實環境若再不改善,滅亡的會是人類,而不是地球。如果每個人都能用心,在生活上的任何一個細節都能力行節能減碳,就是為自己和後代子孫的生存權多做了一分努力。

參考資料
1. Bottled Water vs Tap Water on 20/2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3QBZac3MSY&feature=related
2. 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20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12y9hSOM0&feature=player_embedded
3. Earth First - Do You Really Need Fiji Water More Than Fijians Do?
http://earthfirst.com/do-you-really-need-fiji-water-more-than-fijians-do/
4. Fiji Water: not so cool after all
http://www.robedwards.com/2009/08/fiji-water-not-so-cool-after-al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