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我做起

土城清水國中學生 陳灝

  人權是每個人出生後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不能因為一些關係,就讓別人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所以我覺得人權就是要互相尊重,互相體諒和包容,要讓別人尊重你,自己必須先去尊重別人,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自己要先付出努力,才會有結果。

  我是一個唇顎裂的小孩,從小就因為開刀的關係長的跟一般人有些不同,但是不管是同學或者是朋友,在我小的時候大家都很尊重我,不會因為我的外表而排擠或嘲笑我,他們都給我很正面的力量。我在小學三年級時加入了太極門的大家庭,讓我更知道尊重的重要,在我小學三、四年級時,同班同學就有一位比較像過動兒的同學,他靜不下心來,而我也運用了師父?我的功夫以及從小大家對我的態度,去對待他去尊重他,他雖然無法讓自己平靜下來,但是他還是擁有他的基本人權,我不能排斥他或者是討厭他,所以在那個時候,我會以溝通的方式慢慢講給他聽,以尊重的態度去勸他,不會用批評或責備的態度罵他,所以老師都會把我的座位安排在他的旁邊。

  到了國中,班上又有一位同學,他是特殊生,他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會跟同學吵架,而班上的同學都很討厭他,有事沒事都找他麻煩,他做事情同學都用異樣眼光看他,做錯事就大聲指責他,班導也為我們同學的關係花了很多時間跟力氣,但是我會把它當作班上的一份子看待,雖然它會做出一些怪異的舉動,但我會覺得他是我的同學,我應該尊重他的人權,而他現在也把我當成他的好朋友,班上的同學也會問我說:「你幹嘛回他話阿,幹嘛要借他文具用品」,我會告訴他們說:「他也是我的同學,要用平等心看待」,而我會跟他保持著同學的關係,我遇到有事情忙不開的時候,他也會出力量幫我,幫助我完成事情。
我覺得現在的人們就是缺乏尊重的心,才會引發出爭執、吵架,甚至是戰爭,所以我希望現在的人們可以互相尊重,不管是對誰都一樣,都要有一顆尊重的心,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多想想,自己不要擅自下定論,也許對方會有什麼困難是需要你去幫他的。現在全世界都關心的議題:「全球暖化」,也是因為人與自然沒有互相尊重,大自然才會開始以不同的方法告訴我們,他已經受傷了,無法再承受了,地震、風災、水災、旱災、火山爆發,都是大自然對人的警告,所以我們更要去懂得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大自然,尊重整個世界,只要大家都這麼樣想的話,不僅是人類的互相尊重,對大自然的尊重,這樣的話除了人與人的和平,人也會去尊重大自然,愛惜每個事物,人與大自然也會和平共存,讓大家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