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學生之間尊重的天平

土城清水國中學生 陳筠


   現在的我雖然只有國一的學歷,還不懂什麼大道理,但是我覺得「尊重」,其實大家都會說,只是有沒有做到才是重點!
  
  很多人都認為別人沒有尊重自己那就不用尊重他了。但我覺得這想法是不太對!可能他只是那天心情不好,或是之前因為自己不小心或說錯話之類的傷害到他。像我們班上一開始上英文課的時候,英文老師好像上一節課和別班起了衝突,心情不太好,再加上我們班那節課本來就很吵,老師當然會生氣!之後我們班對老師的態度就不是很好,不是上課都在睡覺、就是都在玩,只有少部分的同學還會聽講!雖然老師之後都很尊重我們了,但是因為常常班上的同學還會和老師吵架,搞的大家都不想上英文課!
  
  雖然我很認真的在上課,但有時候朋友都和我說:「你那麼認真幹嘛?就不要理他就好了啊!」我覺得上課是我的權利,我想把英文讀好,我覺得老師和學生都要互相尊重!學生尊重老師,老師上課才會有好心情、認真教學,學生就可以吸收到很多知識;老師也該尊重學生,不能因為自己的情緒,而影響學生上課的情緒!

   如果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替對方著想的話,其實很多爭執都不會發生。每當自己說話時,我會先想想現在所說的這句話是否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就像我之前因為說了一句沒經過大腦思考的話,害我和朋友之間有些誤會,造成大家的不愉快。還有一次午休完的那節下課,因為有一些同學不想睡覺就在教室裡玩,但是因為很多同學早上上體育課都累壞了,聽到他們在教室吵來吵去很不開心,就很大聲的指責他們。若能盡量克制自己的行為的話,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就像我們上課一樣!所以我覺得尊重是人人都該享有的權利,也是人人都該做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