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vs.尊重(respect)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教授 陳國彥(k.y. Chen)

  人生在世,誰也避免不了要面對三種不同的情境(situation):一是環境、一是他人、另一個便是自我。

  然而根據經驗法則也好、根據學術理論也罷,處理上述三種情境最好也是最穩當的態度便是:尊重(respect) 。

  因為對環境能尊重,便能順自然而為,大自然也會與我們和睦相處,也就不會有山崩地裂、土石流之類的大自然反撲現象;對他人能以尊重相待,大家就比較能屏棄成見、和睦共處;對自己能尊重的人,他必然能自愛、自重,能自愛、自重的人他大概不至於自我戕害,也就無所謂自殺的問題。

  猶記得數年前有機會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之際,在美國文化課本中一再看到“respect each other”的字句,當時直以為那只是因為美國是一個多種族組成的國家,居於國家利益的一種思考模式。如今平心靜氣來看,此句話直可謂:放諸四海而皆準、歷經百代而不墜的名言;尤其是respect(尊重)一句更是經典,所以在此提出,以共饗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