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似遠還近

家庭主婦 陳志芬

  我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早期對人權的看法停留在霸權主義上,以為是國家主政者的權力而不是人民的權力,因為觀念的錯誤導致失去很多應有的權力以及身為人應負的基本義務。近日看到各界對於人權不斷的提倡,自己也經過一番了解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它是離我這麼的近,無論衣食住行處處皆可碰觸到,我竟然疏忽它的存在。

  在我身邊不尊重人權的實例經常發生或曾經碰過,以下舉四個例子來說明。

  1. 我有兩個很優秀的小孩,在他們小的時候我總是覺得他們任何事情都必須聽我的話,因為小孩是屬於我個人所有,生他,養他,理當必須聽我的,這種霸權的心理作祟,根本不尊重孩子的自主權,最後導致母子間感情惡化,經常發生口角。後來自己終於發現到所有問題都在自己身上,我必須傾聽他們的聲音,尊重他們的想法,彼此分享心得。就在這種良善的循環之下,使家裡處處充滿溫馨美滿的氣氛。
  2. 現在的我是一位退休的家庭主婦,會經常到市場買菜。每次看到攤位上一顆顆便宜又漂亮的蔬菜水果時,心裏頭起了好多問號?這可以買嗎?它是否灑了很多農藥?澆的水是否含有工廠排放出來的化學原料?栽種的土壤是否已經含有重金屬?我的困擾來自於一些販賣者為了貪得一時之利,枉顧消費者的人權,最後,導致現代人的健康經常亮起紅燈,癌症人數日益增多。
  3. 記得20年前我的大姊夫因工作關係被檢察官羈押禁見2個月,後來查明原因宣判無罪,也獲得二十多萬的冤獄賠償。有一位社區的鄰居2年前被羈押,也獲得五十多萬的冤獄賠償,後來他說這種錢寧可不要,所以拿出去捐給慈善機關。在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就碰到2起冤獄賠償事件,這比例真得太高了。為何檢察官辦案素質如此輕率,把我們納稅義務人的錢這樣揮霍掉真是可悲。
  4. 現在世界各國正大力提倡綠色環保,節能減碳,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居住的地球病了,它被人類肆無忌憚濫墾破壞,造成整個環境的大變遷。由於大自然的全面反撲,地震、乾旱、水災、颱風…等災難層出不窮。人類若繼續破壞自然,真不曉得我們和後代子孫如何能夠安居樂業。

  在成長的48年中我看到科技不斷進步,財團當道,政府官員爭權奪利。現代人對物慾,金錢,權力的貪婪處處可見。人原本那一顆純淨的心,早已被周遭環境汙染殆盡,所幸社會上仍有不少清流人士正積極維護自身的人權而奮鬥,來抵擋侵權的不速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