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凝聚與術德兼修-自環境保護說起

中興大學教授 陳加忠

  在二十一世紀,提及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甚至最流行的口號"節能減碳"。這些理想,這些目標應該很少人反對。甚至任何政黨,也不會出面反對這些理想與目標。

  但是整體地球還是有層出不窮的環境問題。環境保護似乎根本比不上沙漠化與雨林的消失速率。面對社會大眾而言,是一種無力感。似乎個人力量如此渺少,對整體地球環境發揮不了作用。

  對於上述一般民眾的切身問題,個人提出兩個淺見:

一、公眾關懷的力量凝聚

  每一個磁鐵都有磁力,但是任意散布的磁鐵,往往因為方向的亂序,力量相互抵銷。如果能夠將磁鐵依其極性導引至相同方向,大大小小的磁力在同一的方向聚集就能發揮極大的力量。

  對於環境的保護,對於整體地球資源的關懷,需要的是適時適地的定向。以海灘的淨灘工作為例,1個人,5個人或是二十個人,一天能夠整理的面積有限。面對廣大的沙灘,那是一種無力感,毫無成就可言。但是若是數百人共同進行,各人依各人的區域加以整理。又可因每人的動作快慢,在完成自己負責區塊之後,又能協助他人。一天的工作之後,眾人之力的成就感是與少數人的成果無法相比擬。因此對環境的關懷,對整體人類福祉的促進,需要有團體,有組織出面舉辦各項群體活動,用以凝聚人心。

二、術德雙修

  德是一個人內心的認知,術是具體的做法。地球的問題是人類所引起,也只有人類自行處理。由科技造成的汙染,就必須由科學技術加以消除。因此需要人類自己處理人類對地球的傷害,也需要以後來發展的科學技術處理過去科學技術留下的問題。

  如果只有術而無德,以個人利益為優先,那麼談不上保護整體環境。但是只有德而無術,不是對環境保護施不上力,就是對環境保護有許多誤解,極端行為則反而是"愛之適以害之"。

  以台灣屏東萬丹的財團法人植物品種保育中心為例,其成立目的是收集瀕臨滅絕的品種加以保育。但是使用的溫室設計不當,通風不良,內部微氣候又悶又溼,加上遮蔭材料不能透過紫外線。野生植物在其溫室反而是遭遇逆境。原本用意是保育,反而造成野生植物的死亡。

  再以台灣山區的林木為例,許多環保團體反而有伐木的行為。然而樹木生長至一定株齡,即失去光合作用能力,也無固碳效果。因此山林需要適度的更新,只是更新也要同時造林,才能使得大自然生生不息。

   第三個個例是停止使用殺草劑,以減少對地球的汙染。但是許多有機農場反而因此退回原始狀態,要求以人力除草,尤其在水稻田內的人力除草。這種耗費人力的作業只是噱頭,已無法再出現於現代的農業生產。相反地,以現代科技可衍生許多技術以處理蟲害。例如草莓田裡以真空邦浦吸取昆蟲,在玫瑰花溫室內灑水以促使昆蟲生病不再危害花卉。

  因此術得雙修的意義是要以德性為本質,為中心動力。但是所做所為是具體可行的技術,以現代的技術消除以前科技產生的問題。

  愛護此地球是大眾共同的理想,實現理想要從那裡開始?個人淺見是凝聚眾人之力與術德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