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世界 世界更美麗

內湖高中退休教官 郭桂英

  初成家,即以台北為落腳地,擇內湖而居,原本是因工作地點鄰近住家,省時又方便,如今一住廿多年,真覺得當初的抉擇是明智的。

     內湖,依山傍水,潮濕多水氣,也因此草木繁生:山上的筆筒樹,身上寫著百餘年歲月的痕跡,它可是比我們早到的原住民啊!如今還矗立在那兒,屹立不搖。坡邊的相思樹,曾是上一代才柴火的最佳來源,而今每當初春時節,淡淡的小黃花,會在晨風中散發出優雅花香,提醒人們不要忘了她們的存在。三月天的夜晚,如果您正好經過金湖路的山邊,別忘了搖下車窗、放慢車速,深呼吸一下,知道嗎?那是山上果園柚子開花的香味呢!山邊到處都有野生的梔子花,四、五月天,從傍晚起,是她恣意釋放香氣的大好時機。

  馬路旁有著各式各樣的行道樹:木棉樹--粗壯又筆直的樹幹,身上還帶著大大的釘子,到了冬天,掉光葉子的枝幹,別有一番風韻,初春時開出厚實的花瓣就如它的樹幹一樣,讓人不敢褻玩。台灣欒樹--春、夏、秋、冬有著不同的面貌,開出的花可以從綠色,變成黃色、淺紅色、火紅色,到淺褐色、深褐色,樹下則是別有洞天:赤星椿象.赤腰燕…一個小小的食物鏈,造就一個美麗又豐富的大自然生態現象。樟樹--細細的葉片,從嫩綠、深綠,到深秋的火紅,人們常常忽略掉的,是三、四月間它會開出一叢叢黃綠色的細小花朵,空氣中夾雜著一點點的辛辣味,聞起來還會讓人有醒腦的感覺。烏臼樹--菱形的葉子,飄落時酷似優遊自在的魟魚,到了深秋,葉子翻紅後,還會滿地落英繽紛,這是在平地難得看到的景象。小葉欖仁樹--清秀俊美的外型,吸引很多路人的目光,盛夏時節,從他的身下經過時,您一定會覺得遮得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秋冬時節,褪去綠葉只剩枯枝時,則突顯出他仙風道骨的神韻;春節一過,看著他枝芽伸展,一眠長一吋;不仔細觀察,您一定漏掉春天時,他會開出淡淡黃綠色的穗狀花朵,空氣中還可以嗅得到很淡的花香,一切都很低調,就如同您一定沒注意看過他結的種子一樣。黑板樹--到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高大英挺的外貌,往往會讓人有個錯覺,覺得街道又長又寬,但是他也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秋天的夜晚,如果您覺得到處都瀰漫著濃得化不開的香氣,沒錯!就是他,他就是要您到處都聞得到,是不是帶著些許的霸氣呢!

  初住內湖,忙於工作、忙於生活,曾經跟別人說過,這是〝東歐落難貴族居住的地方〞。〝忙、茫、盲〞,人們往往因為自己工作、生活「忙」忙碌碌,以至於人生目標「茫」茫然,最終眼「盲」、心也「盲」。何仿放慢腳步過生活,您一定能看得到成群結隊翩翩起舞的白鷺鷥、獨自盤旋山頭的老鷹、叫聲獨特的五色鳥和擾人清夢的夜鶯……

  如果您驚鴻一撇的看到台灣藍雀,別太驚訝,以為您看錯了,喔!不,您沒看錯!因為當您將心打開,〝用心看世界〞,您就看得到這個世界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