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尊重的能量

味味香肉舖行財務會計 張淑惠

  最近有一則新聞提到竟然有醫生為了賺錢,將病人健康的子宮拿掉,這樣的事情真令人匪夷所思。從古至今醫生地位崇高就是以濟世助人為目的,但現今在金權的主導下,卻發生如此醫德淪陷之事,真是令人震驚。

  回想自己小時候因為一場意外,導致聲帶嚴重損壞,從此聲音就是小聲且很沙啞,在求學過程中一路走來並無影響到我的生活。然而卻在畢業後開始步入社會找工作時受到了挫折才終於感受到這聲音困擾所帶給我的不平等待遇。因此我到醫院就醫治療以求改善現有的困擾。不料醫療上的官僚再度傷害了我。那天我到醫院做了喉嚨改善手術後醫生要求去照X光,當下我因為喉嚨傷口已痛到根本抬不起頭來,結果那位照X光的醫療人員為方便作業,完全不顧家人再三叮嚀我已痛到無法抬頭的窘境,竟一把就將我的頭仰起,當下我簡直痛不喻生眼淚直飆出來。心裡就想難道人就這麼無尊嚴,不就是生病才來就醫,你醫療人員沒有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還如此殘忍對待,叫人情何以堪。

  雖已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但在我心中已是無法抹滅的傷痛,如今回想起來還是難過萬分。在如此的社會體制下,人一旦生病了,生命就變毫無尊嚴,上了醫院只能任人宰割。病人已是危急狀況下,第一時間醫生並不是急救,而是要病人或家屬簽下切結書,以釐清責任,這就是功利社會下的醫療體制,實在令人擔憂。目前健保體系來說,只是回診就醫,還是會開藥,因為如此才可以申請費用,而就前述新聞來說,醫生為了賺取健保申請費而做了如此不當作為一樣,這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更是罔顧人命,濟世助人現在聽來格外諷刺。

  有人說醫生是病人的再造父母,這麼崇高且神聖的職務,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及專業去救人,是一件十分偉大且有福氣的事,如果說『神愛世人』,那「醫生就是救人」。

  因為生病而被醫生救好的病人,沒有人是不心懷感恩的,懷著這份感恩心,也會同等來回饋社會,幫助別人,這真的是一件雙向且美好的事。就如同各行各業一樣,每個人都有專業且以其專業各盡職守,為這個社會努力貢獻自己一己之力。

  我的 師父 洪道子博士說:「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雖說只是盡己之力看似小愛,但如果人人都做到就可將其社會以大愛包圍,創造出愛與尊重的環境,人人可以安居樂業,社會祥和進步,國家興盛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