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校園開始

 

桃園縣私立大華高級中學校長 唐尚智
  學校是家庭與社會的接軌,是孩子接觸的第一個小社會,在團體生活中,學習未來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情感的交流和友誼的支持,並且學習如何尊重、忍耐和寬容等待人接物的處世智慧。
教育本就是愛與希望的傳承,「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人生之道,授千秋之業,解生活疑惑。師生情感於弦歌相和間深植,在學生學習的道路上,教師扮演著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可能一句話,一個眼神,便深遠地影響孩子一生。因此,師生的倫理,若能建立在雙方愛與敬的基礎上,必可營造一個和諧溫馨的校園。

  現今社會校園霸凌、師生衝突、甚且家長老師對簿公堂的新聞,時有所聞,更有蔓延墮落之趨勢,著實令人憂心。其實,校園的健康溫馨俯拾皆是,不假外求的,與其芒鞋踏破竟日尋覓,不如從親師生的友好互動著力。校園的主體是老師、學生和家長,親師生能夠相信互重,彼此支持與和諧互動,對學生的學習效能及人格涵養,均有深刻助益。所以,我們致力提倡尊重有禮的校園運動,塑造同理、友善的校園文化,推動學校零體罰,正向管教,正面期待,以讚美代替批評,以包容代替苛責。人得到鼓勵與尊重,將更自信積極。讓尊重的美德從學校開始厚實紮根,提昇化育,推及整個社會之安寧、祥和。

  《優秀是教出來的》作者隆‧克拉克的第一條班規是「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話,一定要清楚回答是或不是,或者我不知道,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即是「期待學生尊重他人,做到這一點就是最基本的一步。」禮貌就是尊重的起點,也是謙遜的開始,孩子被尊重,也學習尊重,在尊重的氛圍中體察人的自尊與尊嚴,進而明瞭自身價值與責任。學校是實踐愛與希望的地方,教育的使命就在於成就每一位孩子的專才特質,所以,教師應堅持無私奉獻熱忱,肩負教育使命感,公平對待所有的學生,教導我們的學生尊重與奉獻。

  中學生正值青春期,自我控制能力尚在學習的階段,需要父母與師長的支持與鼓勵,當孩子表現良好時,請父母與師長不吝給予鼓勵與讚美;行為有偏差時,多體諒多耐煩,以平等的心理地位溝通,讓孩子心悅誠服。

  在尊重中成長的孩子,自信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