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茁壯

 

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宗景宜

為障礙孩子發聲
  記得哈利波特書中的鄧不利多校長,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真正決定我們成為什麼人的,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我們的選擇!」

  31年前,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辦法照顧才剛出生,就被醫生宣佈為重度智障的女兒?十年後,也就是21年前,身為家庭主婦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接下心路基金會成立後首屆創會董事長一職?但是,最後我都選擇了面對……。

  近年來,全球局勢一片混亂,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不斷發生的天災人禍,讓許多人的心情盪到了谷底;而最需要大家幫助的公益團體,也都因為大幅減少了捐款收入而叫苦連天。

  心路遇到相同問題,但我們不叫苦,因為當初「選擇」這條路時,我們心裡就早有打算,要勇敢的走下去!

  企業的大額捐款少了,愛心股東們的小額捐款卻持續滙入。我感動的是,大部份愛心股東的家境並非十分富裕,但卻依舊堅持著每個月撥出一些收入來幫助心路孩子;而這股涓涓細流,也一直是這廿多年來,在背後支持著心路實踐“照顧並尊重這群特殊孩子”承諾的最大力量。

  原來,真正決定我們成為什麼人的,不是能力,而是選擇!

在障礙孩子身上看見生命的光輝
  在跟智障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一直看到我們親愛的孩子,在他們不斷的堅持認真努力學習的同時,他們更早已全然接受了上天給他們的障礙,沒有抱怨,毫無矯飾,隨時呈現著自我的快樂。這就是心路想傳遞的「好天天」生活態度,我希望告訴每一個人: 不應該有任何事讓你失去了快樂,就算你是一位心智障礙者,就算你是智障孩子的家長,就算你失去了親愛的小孩……
在與女兒一起生活的23個年頭裡,朋友常說我好辛苦的在照顧她,殊不知我從這個孩子身上學到的得到的更多更多。

  我深信,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天賜下的禮物。這群可愛的孩子用他們的生命詮釋了-「沒有人生來天天好,但我們可以活出好天天」的真義。
永遠為下一個孩子而努力

  心路的創立是由一群智障孩子的父母共同努力下而誕生,希望聚集更多的力量為這些孩子做一些事,做一些可以改變他們生命的事。出於一顆父母永不放棄的心,他們將內心的焦慮、擔憂化做力量,成立了「心路基金會」。多年後,心路已成為一個有20多個附屬機構,成為「每天一開門,至少服務四千位心智障礙者」的社福團體。從幼兒早期療育到成年人照顧、成年社區家園、職業訓練、庇護工場和社區就學等都是心路每一天為障礙者尊嚴生活而努力的成果。

  「一顆父母的心,陪智障孩子走一生的路」,這是心路不變的承諾,但這麼多年下來,我們愈來愈清楚的是,我們要走的路,絕不是悲情、沈重的路,而是光明、美好的路,心路發展的願景是希望:「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擁有美好的希望、尊嚴的生活與豐富的生命」。雖然我的女兒已回到天主的懷抱,但是還有好多好多的障礙孩子需要幫助,這也是心路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我衷心的希望在文明越來越進步的世界,對於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多一份尊重與包容,下一次如果您在街上遇見了這些天使,至少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我想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只要獻上一個了解的微笑已足夠。

讓每顆心都有出路,讓每雙想飛的翅膀都能展翼
每月300元,邀請您成為心路的愛心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