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為下一個孩子努力

 

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宗景宜

希望像一條山路,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
一條辛苦的長路

  民國76年1月我寫下了「心路」雙月刊的創刊詞:「心路」不是一份普通的刊物,這是多少父親的心,母親的淚,溶聚成的一條路,盼望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可以引領憂傷疲累的父母心獲得希望,也幫助殘弱的生命邁向光明。


  凝聚了全台智障者家長的共識與力量,「心路基金會」就在家長的期盼中誕生。這是台灣智障福利服務及政策發展往前跨出的一大步,心路更適時發揮倡議的角色並影響政策制定,為障礙的孩子發聲,為更有尊嚴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一路走來,心路一直懷抱信念不畏艱難,在服務的發展上接受新觀念,順應國際社會趨勢,勇於開創各項新的服務模式,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亦不斷促進有機會的環境,來成就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最大可能。

障礙者也擁有正常化的生活的權利

  在心路青年合唱團的公演會上,近七十位團員站在舞台上,他們快樂的大聲唱出一首首的歌曲,也許有人發音不清,有人忘了詞,有人跟不上節奏…,但每一張發著光的臉龐充滿了喜悅,充滿了自信,自然表現出那生命的光輝。跨越了種種障礙的限制,我看見這群天使正展開雙翼,勇敢的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每首曲子唱完時,都贏得觀眾發自內心的掌聲。障礙團員陪同上課媽媽們也緊接著上場,以一首「牽手」細細道出養育障礙者一路的心情。歌詞中:「因為愛著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不去想該不該回頭…」讓我忍不住流下了淚,這樣的情景畫面在多年前是無法想像的,而如今那麼真實的感動了現場所有的人。

  在跟智障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一直看到我們親愛的孩子,在他們不斷的堅持認真努力學習的同時,他們更早已全然接受了上天給他們的障礙,沒有抱怨,毫無矯飾,隨時呈現著自我的快樂。這就是心路想傳遞的「好天天」生活態度。如果,我們開始以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或許我們會發現更多美好事物正在你我的生命中發生,障礙的孩子更讓我們看見生命的單純與美好。

為障礙者開創一條新路

  因著家長期許而生的心路基金會,更有著無數在社會個角落默默支持的心路愛心股東。心路善用每一筆來自捐款者交付的善款,為障礙者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服務而努力。未來心路更希望能提供障礙者全人化的服務,讓家長能安心的託付,讓障礙者藉由專業的訓練及療育的服務下,能有更加不同的發展。心路也積極的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導,希望社會大眾開始從正面、積極的角度重新看待這一群障礙的孩子,進而幫助智障孩子的家庭找到前景。「一顆父母的心,陪智障孩子走一生的路」,這更是心路永遠不變的承諾。

沒有人生來天天好
但我們可以努力活出好天天
每天只要存下少少的零錢,就能幫助障礙者及其家庭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邀請您成為心路的愛心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