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獨特潛能‧激發孩子藝術創意

台北市忠孝國小總務主任 李依娟

  每次上課,看到孩子拿起畫筆,二十幾個孩子裡,常會有兩個極端的畫面:有些孩子迫不及待的東塗西畫, 看起來一口氣想把圖畫畫完,畫筆似乎怎麼也停不下;有些則是左顧右盼、左思右想,臉上充滿問號,畫筆似乎不知從哪裡畫下去;看得出來,前面的孩子充滿對藝術創作的興趣與自信,後者就可能毫無信心。造成這個現象,其實無關作品的好壞,而是長久以來,身邊的大人對作品的看法與態度。

  如果家長仔細回想,學齡前塗鴉期的孩子都是喜歡亂塗亂畫的,常常畫筆一揮就是一幅幅可愛又讓人驚艷的作品, 畢卡索就曾經說過他一輩子都在學習兒童畫畫,可見兒童的繪畫作品在藝術家眼中是多麼的充滿神奇魔力。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卻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孩子對繪畫及藝術創作裹足不前,當孩子把作品放在大人面前的一剎那,你的態度往往就是影響孩子繼續發揮創意的重要關鍵。

  大人們都習慣看到完整而畫面整齊的圖畫,一旦發現孩子畫的不是這樣,就會急著把我們眼中認為「好的」作品樣式「指導」一番,告訴孩子,這邊應該如何…、那邊應該改成如何…,幾次下來,得不到肯定與讚美,就越畫越沒信心了,這種「比較」和「直接的評斷」,常是孩子挫折的開始‧看到孩子的畫,其實不用急著去下評斷,可以先問問看孩子,圖畫中有什麼?請他說說看,為什麼這樣畫?這時,你只需要在旁用眼神或口語肯定他的想像和創意,孩子的藝術創意和潛能就會被激發出來。

  藝術教育家羅恩費爾(Lowenfeld) 認為「每個兒童都有創造的潛能,而實現創造潛能最好的方法是讓兒童透過視覺、觸覺、聽覺感官的直接體驗,發展兒童想像和知覺的能力」。同樣的,「美感是最好的家教」一書的作者山本美芽聽過許多音樂家、教育家的談話,也認為兒童創意發想力量的根源就在於敏銳的五感,以及卓越的感知。由此可見,除了肯定與讚美,透過不同的體驗充實孩子的生活經驗,豐富兒童的生命和感情,也是激發孩子藝術創意的有效途徑。

  我們還要重視孩子作品的獨特性,讓他們適性發展,每一個孩子發展不同、成長的背景不同,對作品的表現方式一定大不相同,和文學作品一樣,一個感人的作品背後常是一段動人的故事,當你深入去了解一張孩子的作品,不管是用色或構圖都可以看出孩子經驗的投射,所以,下次當看到小朋友展示自己的作品,試著改變一下既定的的成見,放棄用成人的眼光來看兒童的想像,一定會發現一連串讓我們驚歎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