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之外的經營之道

伸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老闆 呂長德

  就如同所有戰爭潮後出生的人一樣,我小時候生活過得非常辛苦,所以很努力學習一技之長,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專長開工廠當老闆,改變生活。我的專業是模具繪圖、製造與塑膠射出;很幸運在當學徒幾年後,也開了一間工廠,從早期十根手指頭數得出的員工人數,到現在近百人的規模。

  經營公司是一件很有學問的事,有人採用鐵血政策,有人採用完全人治策略,我想沒好沒壞,要視資金、規模、人員性情、大環境狀況而交互使用,完全就只在於是否能隨這些因素以平衡為準繩而適時調整。
現在因為大環境狀況不很好,很多中小型企業不得不轉至大陸,以模具業而言,留在台灣而又能夠生存的很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很慶幸,公司目前的營業額還不錯,而且除了生產線的臨時員工外,正式員工基本上是只進不出,離職率很低。我想這是因為在這個公司裡頭,除了制度外,還有考慮到溫暖的人性面。

  我有一個員工幾年前在工廠工作時,突發腦溢血,原本是打算等他復原後讓他轉任公司的守衛(因為腦傷可能無法負荷原工作),但病後他成為了植物人,無法繼續工作。按照制度由勞保負責給付理賠金後,其實就沒有公司的責任了,但只要想到他是公司元老級的員工,而且家屬不吵不鬧,就很難不替他多想,可以如何幫助他與他的家庭渡過這個難關。所以當時公司做了一個決策,讓他可以再領到一份理賠金(雖然公司下一年度的續保保費因此提高),此外在他病後近一年的時間,公司還是照發薪水給他,而之後到其往生前,則是在過年時包數萬元的紅包給家屬。除了金錢外,由於他是馬來西亞華僑,所以當他的孩子來台灣照顧他時,也讓他的孩子進工廠來上班。如果照成本會計,或是資方與勞方關係來算,其實公司可以不做這些事。但當時公司所做的決策,其實是擺開勞資方的角色去思考,而是用人與人之間單純的愛去圓滿這件憾事。

  這件事不曾在公司內廣為宣傳,但員工間的口耳相傳,已在無形間形成一種公司的文化,就是老闆與員工間除了利益外,其實還存在著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愛與互助。現在大環境不好,但我相信只要老闆與員工同心,員工與老闆同心,不管遇到任何事都能否極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