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語 錄--學習透視生命!

高雄縣旗山鎮法華禪寺住持 如定法師

    偉大是什麼?是小草在露珠的滋潤下一天天的長高。 遼闊是什麼?是一粒粒砂石的累積,寫下大地的無垠和浩瀚。 永恆是什麼?是從早晨到夜晚,日月不曾停歇的為蒼生普照。

   『佛法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看一個人或一件事,不僅要看它的善惡之心,善惡之事,更要看它給人的省悟體會有多大。

  普通人用眼去觀照它,有智慧的人用心去體悟,從清淨本性的佛心去體證。佛法就如茶,口渴的人,把茶當水喝,泡茶的人,視茶如寶,當品味喝,意境不同。修行的人,視佛法如寶慢慢實行,各取所需,沒有對錯,只是心境不同。每個人都一樣,要發揮自己的潛力和專長,生命才能發光、發亮。如垃圾放對地方,就是資源。若放錯地方,就像資源錯置也會變成垃圾。

  佛法要想成就,不能不放下世法。世法與佛法我們要有能力辨別,佛法是正覺,世法是迷情。學佛一定要能契入境界,也就是要在現前的生活當中,現前的工作環境當中,真正做到超凡入聖,從凡夫的生活學習轉變成過諸佛菩薩的生活。

  佛法講緣起、緣滅,有一股業力在牽引我們。眾生隨著業力所感,而有不同的生命生態。明白緣起性空的真相,就能解脫自在,不知道、不覺悟只有繼續流轉生死輪迴。我們要突破自我的障礙,創造自己的命運,唯有超越過去和現在,才有光明的未來。要如何超越?要去學習、承擔、轉變,就是「改心、換性、轉身、回頭」。超越自己的執著、習性和業力,才能度脫一切苦厄,達到清淨解脫的彼岸。超越現在的自己,讓自己的潛能、佛力展現出來。養成良好的習慣是開發潛能的要點之一。從「色、受、想、行、識」五蘊,從「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下工夫,慧眼觀察,耳朵諦聽,用心思維,身體力行去做,方能將潛能開發出來。

生命是什麼?人生在忙些什麼?

    『賺錢啦!顧三餐啦!』 『成家立業,出人頭天』『出名啊!』 『吃飽閒著,整天胡思亂想作啥,無聊!』 『人生海海,莫麥安怎?』  辛苦二、三十年,老了終於做阿公、阿嬤,年紀漸漸大,閒著沒事,跟著牽一條狗到公園、廟庭走走、聊天。有一天,下棋的歐里桑怎沒來?中風啦!哦!再過幾天跳舞的歐巴桑怎沒來,罹癌啦!哦!這時候,自己也開始煩惱。過沒多久,自己沒去公園、廟庭換別人問,怎麼沒來?沒力氣,躺在床上休息,一直休息,一直休息……然後孝順兒女就準備棺材,把你封起來,永遠的休息。無論你多麼有錢!有名!多麼風光!美麗!這樣過了一生。宛如雲煙,就是你的人生嗎!生不知從那裡來?死也不知往那裡去?迷迷茫茫過一生,還認為自己了不起,不瞭解生命,就得不到生命。

生命的真相※人生無常※

     (1) 世間無常:人的一生隨時都可能結束。發生車禍、水災、火災、地震、生病……等。你有覺悟嗎?

     (2)人心無常:人的心二十四小時都在變,你有覺悟嗎?

  認清在虛幻的人生,是沒有自性的。覺悟生命是無常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世間沒有真實永恆的東西。

苦的認知:→遠離痛苦的方法~靠自己覺悟,從內在發出智慧的觀照。不要拿了幾個水果、餅乾來拜拜,就要佛祖保佑身體健康,事業順利,金榜題名,財源廣進,永遠青春美麗十八歲。

應該怎樣過人生!

    (一)一定要寬恕眾生。人的一生耗費在干擾別人,傷害別人,毀謗別人,批評別人的時間,超過於冷靜下來了解自己。我們每天一張嘴巴,都在講別人的過錯;眼睛一張開,都在看別人的錯誤。從早到晚,到老、到死還是不覺悟。你心中一定有最氣憤的人,最恨的人,最討厭的人,最嫉妒的人,對不起!要過最快樂的日子,一定要寬恕眾生,不要看別人的缺點,要看自己的缺點。慈悲能夠解除一切痛苦,一定要放下,要寬恕眾生。別人弄得是是非非,我們是不能有是非的,做到寬恕的原則,才不會痛苦煩惱。

    (二)改變自己勝於改變別人。降伏百萬大軍並不偉大,降伏自己才是世上最偉大的人。 口業~我們的嘴巴每天都在造業,都在散播謠言、是非,為維護自己的名譽,自己的權利,為了報復,貪小便宜,不惜虛妄的編造不實的話來傷害眾生,抹黑一個人,傷害另外一個人。

增進自己快樂的條件:

    (一)不聽是非:耳朵是要聽佛法,而不是要聽是非的。因為是與非是對立的,是相對的。當這個人受到委曲,就會主觀意識去醜 化別人,扭曲別人,什麼惡言惡語都講得出來。沒有智慧,只聽片面之詞,就會被蒙蔽,得不到事實真相,不但聽到的不正確,而且會把錯誤傳給別人。

    (二)不說是非,不傳是非:聽是非,說是非,對我們沒有好處利益。傳播別人的惡事也沒有好處,一個學佛的人要了生死,要成佛,要成聖賢,如果每天傳別人的是非,能成佛嗎?他會成魔。修行的根本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爛,怎麼壞,要把自己管好,讓自己好過一點,讓自己快樂過日子。為什麼整天管別人呢?真是愚癡。像我就不會管別人,我用感化的,我度得了你就度,度不了你,我就先度自己。

  不要因為別人的缺點而影響到你的心情。禪宗大德說:『紅塵堆裡學山居,風塵何能染人,人橈風塵耳!』我們總是去執取外在的客塵煩惱,污染了自己安詳喜悅的清淨自性。人們總是不關懷自己的內心,總是讓外境,讓別人的是非來擾亂自己的心情。

  保持一個充滿喜悅,充滿慈悲,無所罣礙,如如不動的心情,是學佛者重要的課程。就像「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一切因緣事相現前時,都能觀照諸法如幻如化,如過往雲煙,不起心動念,保持如如不動而帶著喜悅的心情。

   人的生老病死,一定會來臨,是遲早的問題,人的分散別離也是各有因緣,有的是早年,有的是晚年,有的是中年之時。因此,無論年輕、年老統統要學習透視生命。

   生命循著大自然的規矩~『因果』在走,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改變它。佛法的偉大,就是因為它可以超越這個無常,了脫生死輪迴,徹底覺悟。

   『造如是因得如是果』平常修善習慣了,臨命中時,當然往生天道,今生今世恐嚇、詐騙、偷、搶,那你負債累累,來世變豬去還債。一隻豬值幾千塊台幣,你要是欠人家一百萬,你要做幾世豬來還債?你負債累累,來世變狗,給人家看門,看門的工資一天多少錢?你變狗要變多久的狗,看人家的門呢?一個人平常一直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知道有一個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是正思惟。每天精進用功念佛,就是正語。念阿彌陀佛的弘願、法門和功德,就是正念。每天打電波給阿彌陀佛,這個電波阿彌陀佛會收到。像廣播電台放射電波一樣,收音機打開就收到聲音。

   世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破迷開悟』這是大善。依教奉行是大供養,幫助一切眾生消除一切業障,得智慧,得福報是廣修供養。念念為佛法久住世間,上報四重恩,建道場、樹法幢、演經教、勸念佛,都是報佛恩,令正法久住。

   真正的修學就在生活當中。在極樂世界每天的工作是什麼?供養諸佛,聽經聞法,供佛是修福,聞法是開慧,如是成就種種功德。因緣成熟一定要建道場,建念佛堂,幫助一切善根成熟的眾生,希望他們有因緣在一生當中決定成就。眾生有緣修學佛法,就有機會提昇自己的境界,深入經藏,才有真實的智慧,才能觀察清楚,才能看破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