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的人權

元培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王連慶

  Internet網路的建立,為個人與世界之間,開啟了一扇全新的大門,透過這一扇小叮噹的任意門,你隨時可以到達你想去的地方。撲浪(PLURK)的問世,讓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瀏覽與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看法。臉書(FACEBOOK)更是2009年以來,台灣網路的新風潮,以極快的速度增加上網的人口與互動的頻率,你可以無時無刻地到開心農場種菜,在餐城開家特色餐廳,到專屬的魚缸養魚,當然也可以順手去偷拔別人的菜,檢取別人魚缸的寶物,偶而還可以小小的惡作劇一下,去嚇嚇你的朋友動物園的動物。這真是一個令人開心的事,只要有網路,處處皆農家,時時可種菜,連最近推出的手機設計,都不忘提醒你可以透過手機上網,破除時空的限制,讓你撲文撲到爽、種菜種到翻,你的生活已不只有面對面的互動,也不再只是電話的問答,有更多的時間,你是對著一張張網路上的照片或圖像,訴說的你的心情、表達你的想法,網路活動已經成為你真實生活的一部分了。

  收發電子郵件是每個網民必備的日常活動,你是否發現google mail/yahoo mail/hot mail等免費的網路信箱已不再限制你的信件容量,這真是好消息,你可以不用支付任何的費用,資料儲存的空間就可以不再受限,我不用自費買硬碟來儲存自己的資料,伴隨著網路信箱的提供,即時通軟體,如MSN、Yahoo massager、Skype,自然而然地流行了起來,在新一代的行為模式裡,網路交友取代了以往真實面對面的互動模式;部落格的普及,更讓人樂於用文字與照片分享自己的生活;Youtube的影音分享,更是把網民的交流,進階到影音的互動,在youtube上的當紅影片,點選次數是以百萬次來計算,代表的是一個巨大無比的、全球性的影響力;搜尋引擎的能力,更讓人愛不釋手,你曾經以你自己的名字來搜尋相關紀錄嗎?透過人名的的搜索,網頁上會顯示這個姓名的一切,當然可以看到許多跟你同名同姓的人,散布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個人部落格的分享、Facebook的盛行,讓人更容易透視你親朋好友的串聯名單;另外你有注意過搜尋引擎庫存網頁的意義嗎? 它已經體貼到縱使刪除原始網頁,透過庫存網頁還是可以找到任何出現過的紀錄,資料會被紀錄多久?隨著儲存媒體的快速發展與成本的降低,已經進入到可永久保存的程度了,智慧搜尋的判斷依據,更是進階到發展分析這個世界的行為模式。這便是這個世界的新面貌,多采多姿、鉅細靡遺、無遠弗屆、無所遁形。

  在享用多年網路的便利與快速之後,隨著網路部落格中加密的照片與影片的破解,與未經本人同意的恣意散播,讓我們忽然察覺到我在網路的人權有沒有受到保障?你發表過的文章,照片,不管你同不同意,竟然可輕易的被觀看、斷章取義的引用!甚至你不想出名,不想曝光,想徹底保有自己的隱私權,那就完全不使用網路,這樣就可以了嗎?殘酷的事實是,你不想不曝光,有人會幫你忙,『犀利哥』的消息大家都看過到了嗎? 一個完全不可能接觸網路的人,因為有網民認定他是一個最犀利的時尚先知-【究極華麗第一極品路人帥哥】,不幫他宣傳一下便覺得過意不去,於是就幫他在網路曝光後,緊接著他的照片攻佔全世界各個時尚雜誌的封面,記者的追隨與訪問緊隨而來,這樣的例子網路上處處皆是,固然有些例子有了一個好結局,然而更有許多不想出名的人,被他人癱在網路陽光下被檢視而痛不堪言。『人肉搜索』這個網路新名詞代表的是一個全民警察或全民狗仔的時代,你用網路信箱登錄了眾多網路系統,你的網路活動會輕而易舉的被搜索到,你不用網路,別人會將你的消息放到網路上,你也逃不過。

  除了不經意的散播與他人惡意入侵以外,建置這些網路系統的廠商是如何看待你的網路人權呢?據【經濟日報╱2010.04.05 04:11 am 】報導:『當紅社群網站Facebook近來因隱私權政策引發爭議,但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 )顯然無懼於此。他日前表示,隨著人們習慣在網路上分享資訊,個人隱私的重要性逐漸降低。此話一出,輿情譁然。』,而Facebook,也曾經在部落格上宣布,計劃將用戶資訊開放給部份經Facebook核可的第三方網站,逾4億名用戶隱私權似乎成了Facebook 的獲利來源。而在該報導中同時看到了昇陽(Sun)前任執行長麥尼里(Scott McNealy )更辛辣的說法,『1999年同樣面臨隱私權爭議的麥尼里公開表示:「無論如何你們都不再有隱私權。快點適應吧。」』,在此不是想引起網路隱私權或人權的爭論,但是我們可透過這則新聞,深切的理解到一個真相,隱私權在網路世界中是很難去維護的,你在網路世界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為他人恣意瀏覽的對象,這是 ”個人資料保護法” 定義的再怎麼嚴謹也無法改變的事實。

  就在網路世界的大門被開啟的那一天開始,你可以隨時跨進這扇門,任意觀看這個網路世界的一切,但同時也讓全世界的目光隨時可以觀看在這一扇門另一頭的你,你可透過網路滿足自己的求知慾。同時,這個世界也無時無刻、鉅細靡遺地審視這你的一切,不管昰你想要與大家知道的,或是你不經易留下的痕跡,甚至是你不曾主動提供的訊息,在這一個新世界裡,你是否仔細地思考過自己在網路 - 這一個幾乎算是公開透明的環境中要如何應對,你要如何看待?

  在你悠遊於網路世界、且怡然自得地觀看這個新世界的同時,請回過頭審視一下自己,透過網路,你已經和這個世界有了更緊密的聯繫,不要因為網路可匿名的迷思,而在網路上恣意妄為,若是任意攻擊他人,或是任意傳遞不實的消息,不管是網路管理者,或是喜歡『人肉搜索』的網民們,都可以根據發話來源找到你;網路世界的真相是 - 你是一個透明、公開、被放大的網路人,網路讓每一個人靠得更近,彼此看得更透徹,你正以無比快速地速度不斷的影響他人,也不斷的被他人影響,相較於實體世界,資訊在網路上傳播的更快速也更久遠,每個人都要學習尊重他人在網路上的一切,要學習過濾你在網路上所看到的資訊,縱使看到了侵犯他人人權的資訊,要心存善念,不能幫忙解決問題,也請做到視而不見,不再任意傳播;更要學會尊重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言要更謹慎,要以直接面對公眾的心情,處理網路上的一切言行,請遵守良好的網路禮儀與一些不成文的規定,不要逞一時之快,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情,要勉勵自己,學會散播良善的種子,不要傳達仇恨的基因,你會成為全民公敵,或是一個優良的世界公民,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